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中國「網路人權宣言」只聞雷聲



中國政府嚴格監控反動聲浪,即使國內外網路世界,也不例外。 


圖、文/林琮盛(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記者)


 今年10月8日,中國知識界發起了一份「網路人權宣言」,要求中共關注網路自由與基本人權。宣言公開後,在中國的一些部落格論壇上開始快速傳播。但消息一出,北京網管辦立即嚴陣以待,凡在北京註冊的網路論壇公司,不得公佈該宣言,違者嚴辦,讓這份宣言「雷聲大、雨點小」。

 網路科技的迅速傳播,中國的網路人口數量,更超過3億人,躍升為全球最大的網路人口國。為能掌握網路言論,不致撼動中共的執政根基,中共的宣傳部門近年來積極實行「蘿蔔」與「棒子」的兩手策略。

 從去年六月,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人民日報的網路論壇現身;及今年三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直接接受中國網友的提問,無非在塑造中共領導人親民,與中國網民站在一起的形象,以導引年輕網民朝向利於中共穩定執政基礎的方向發展。

 同時,中共的宣傳部門祭出網路言論管制的「棒子」,也是惡名昭彰。除今年六月鬧得滿城風雨的「綠霸」事件外,近期中共宣傳部門還提出「網絡管理3年計畫」,包括對內嚴控網站,對外加強防堵「反華、反黨」的中文網站。甚至,還計畫大規模收購海外中文網,「要毫不留情地使用一切辦法,讓反動的網站無法生存。」

 然而,中共蠃得執政根基的戰役,卻犧牲了中國民眾「知」和「言」的權利。中國作家淩滄洲、趙國君、韓一村、冉雲飛等15人,在網路上共同連署發表「網路人權宣言」,捍衛公民的網路言論發言權。

 連署人之一的趙國君認為,「知識公民應該表達明確的立場和態度,因為社會的進步運動是透過人們不斷推動,不計成果和成敗的去努力而實現的。」他相信,網絡帶來全新的變化是無法阻擋的。

 但這份充滿知識份子道德理想的「網路人權宣言」,卻只能在特定的極少數知識群體中,掀起小小的波瀾而已。

 身為第一線網路管制執行者,某北京的論壇編輯小易(化名)表示,該份宣言一出現,北京的網管辦就立即「消毒」,強力封堵部落格的大量轉載,不得公佈在論壇上討論。更狠地,連中國的搜尋引擎也隱蔽了跟這份宣言有關的關鍵字。

 「絕大多數的網民根本不知道有這份宣言」,小易說,北京網管辦的封鎖極為迅速,若不「翻牆」(破解防火牆),中國網友不可能有管道知道這份宣言的存在。

 打擊這份宣言傳播效應的,不只是官方的封鎖,中國網友的態度更是關鍵。小易說,中國網路論壇上,要求其他網友連署的行動實在太多,「根本被濫用」,導致中國網民出現「連署疲勞症」。因此,「我很質疑,這份宣言能帶來多大的宣傳效應」。

 此外,他也點出,參與該份宣言連署的人,都是「舊面孔」的問題。小易表示,「簽名連署的,仍是那些老面孔,毫無新意,也沒提出什麽新觀念。都是『憲章派』的菁英份子。」這些交雜的內外因素,都讓這份「網路人權宣言」成為丟進汪洋大海的一顆小石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