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記協聲明】風災新聞呈現 報導內容與記者安全應兼顧



記協聲明2010.10.21


 繼凡那比颱風於9月18、19日襲台之後,梅姬颱風即將威脅台灣,並已開始挾帶豪雨。長期以來,新聞媒體經常報導、播放記者置身強風暴雨畫面之情形,形成鼓勵外勤記者成為災難片演員的不當媒體文化。許多記者在風雨之中刻意涉險報導的鏡頭,對觀眾了解風雨災害的實況未必有真正的幫助,反而嚴重威脅新聞工作者之安全。記協認為:

一、媒體應落實「人身安全重於報導與設備」之原則。

二、媒體應遵守並落實政府所制定公佈之〈新聞採訪人員安全衛生指引〉,切實保障新聞工作者之安全。

三、新聞事業單位應為所有外勤員工加保新聞採訪意外險。

四、媒體不應以記者涉險作為新聞報導內容。

五、新聞工作者在採訪、拍攝與報導風災等災害事件並進行現場連線時,應尋求具有庇護功能之處所。


 本次梅姬颱風將對台灣造成多大影響仍在未定之天,但記協必須在事前提醒,媒體不但應承擔提供新聞資訊的責任,也應重視每位外勤記者之工作安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