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殷允芃獲新聞志業終身成就獎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召開記者會公佈第9屆入圍名單,與會者由右至左依序為中央通訊社社長陳申青、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陳世敏、世新大學董事長成嘉玲、淡江大學大傳系教授趙雅麗。


文/編輯室

第9屆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將於12月2日於誠品書店信義店六樓展演廳舉行,各獎項入圍名單則在10月27日率先公佈。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今年創設「新聞志業終身成就獎」,經評選由天下雜誌群董事長殷允芃女士獲此殊榮;而殷允芃另在29日獲頒政治大學名譽文學博士學位,又再錦上添花。

卓新獎記者會現場由卓越新聞獎董事長陳世敏擔任主席,其他與會者有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陳申青、2010新聞志業終身成就獎評審召集人成嘉玲(世新大學董事長)、曾虛白先生新聞學術評審召集人趙雅麗(淡江大學大傳系教授兼文化創意產業中心執行長),說明舉辦各項新聞獎項之理念及此次參賽作品的整體狀況。

卓新獎首設新聞志業終身成就獎

 今年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創設「新聞志業終身成就獎」,將與另一獎項「社會公器獎」同為兩年一度辦理,未來兩獎項將會交替頒發。陳世敏董事長表示,卓新獎基金會自2005年創設「社會公器獎」,迄今已頒發三屆,獎勵對象以媒體機構為主,傑出個人較難出線。考慮到新聞專業的建立,其中一個重要的要素即標舉典範人物作為楷模,因此決議頒發「2010新聞志業終身成就獎」,以在新聞實務界工作逾20年,且對媒體專業具有卓著貢獻者為授獎對象,希望能藉此為台灣新聞界豎立標竿。

經各界社會團體、傳播學者、媒體機構、新聞工作者及歷屆卓新獎得主推薦後,共獲推薦10名候選人進入決選,經過兩個多月的審閱候選人資料及開會討論後,決定由天下雜誌群董事長殷允芃女士獲此殊榮。

2010新聞志業終身成就獎評審召集人成嘉玲指出,殷允芃長期以專業新聞為志業,從最基層的記者做起,入行已40多年。她在1981年開風氣之先,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創辦台灣第一本財經專業雜誌《天下》,歷經台灣社會政、經轉型,殷允芃不改初衷,堅守新聞媒體崗位,三十年如一日經營不輟,目前已發展為擁有四本雜誌及出版社的出版事業集團。在大環境不利的艱困挑戰下,殷允芃對新聞專業標準的堅持始終如一,「以做一個記者為榮」的從業精神,堪為後來之新聞工作者之表率。

曾虛白先生新聞學術著作獎從缺

 此外,台灣歷史最悠久之新聞獎「曾虛白先生新聞獎」與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合作頒發,共設「曾虛白先生新聞學術著作獎」及「曾虛白先生公共服務報導獎」兩個獎項。此獎項評審召集人趙雅麗代表評審團說明,本屆曾虛白先生新聞學術著作獎在評審多加考量下,決定從缺。

趙雅麗表示,今年參賽作品件數較去年減少一半,由14件降為7件。參賽作品的研究主題雖然展現出學術的多元想像,但大部分作品仍多以資料蒐集為主,較未能提供足夠成熟的學術觀點,而對新聞傳播實務工作也未有令人耳目一新的視角。評審期待兼具新聞傳播學術與實務貢獻、具有第一手與原創性的研究成果、以及對在地新聞傳播實務的啟發,因此決定從缺。

卓新獎參賽件數創歷年新高

今年卓新獎參賽件數則創歷年新高,突破400件,總計412件。經過一個多月的評審,共選出56件作品入圍。

在涵蓋平面、電視及廣播類作品的「曾虛白先生公共服務報導獎」部分,本屆參賽作品收件總數為66件,其中平面作品28件、電視作品31件、廣播作品7件。入圍共五件,分別為平面2件(自由時報、獨立媒體人)、電視2件(TVBS、公共電視)、廣播1件(警察廣播電台高雄臺)。

在卓新獎平面類獎項部分,參賽作品總數為171件,創歷年最高紀錄。5個獎項共有25件作品入圍。聯合報、天下雜誌各入圍5件,商業周刊入圍4件,經典雜誌入圍3件,工商時報、中央通訊社各入圍2件、中時、自由時報、獨立媒體記者、遠見雜誌各1件。

在電視類獎項部分,參賽作品總數為131件,4個獎項共有18件作品入圍。其中,TVBS入圍5件,公共電視入圍4件,中天入圍3件、三立入圍2件、民視、東森、台視、原民台各1件。

廣播類參賽作品總數為37件,2個獎項共有8件作品入圍。其中,漢聲電台入圍2件,正聲入圍2件,警廣、漁業廣播電台、教育電台、IC之音竹科各1件。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亦公佈其餘獎項入圍名單(下載網址:http://www.feja.org.tw/uploads/upfile/1632_1.doc)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