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尋找新媒體樂園 壹電視員工摸石頭過河



文/伊甸媛(本文作者為壹電視員工)

從我還沒有進入壹電視之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否決壹電視申設新聞台等頻道執照的新聞,已經炒得沸沸揚揚。今年上半年,壹電視已聘用逾500名員工,同業間傳聞,執照若拿不到,電視頻道沒著落,導致最後只能在中華電信MOD平台上播出,現有人力可能大幅裁減逾半。

公司前景難料 自己更要真材實料

對前景悲觀的員工,一度陷入惶惶氛圍;如今,人力銀行的招募廣告依舊在,媒體人前仆後繼,壹電視員工總數仍呈現正成長。到今年9月NCC否決新聞台、資訊綜合台及娛樂台申請時,至少已達七百人大關。

不論媒體圈內或圈外的親朋好友,不少人見面難免關切:「執照沒拿到,工作飯碗會不會不保?」我總愛拿一名同業報導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在7月28日宣布壹電視網路開播記者會的內容,做為我的回應:「黎智英坦承每月約燒掉1億元,但他隨即表示,還有很多錢可以燒,並對壹電視的未來深具信心」儘管翌日同集團媒體《蘋果日報》報導並沒有寫到這些內容,黎老闆是否真有這段豪情萬丈的即興發言,無從得知。

進入壹電視以來,早已體認公司能不能拿到執照,與自己會不會失業,其中並沒有必然相關;闖不過NCC這關,相信黎智英也不會放棄他的電視夢,過去創辦《蘋果日報》時以「破壞式創新」開疆闢土的狠勁,也許會再一次複製在網路電視上。再者,就算壹電視順利拿到開播執照,高薪跳槽的員工若無真材實料,恐怕也難以在集團內行之有年的「搖大樹」文化下存活。

網路開播效益有限 新媒體特色猶待發掘  

不諱言的是,以目前台灣的媒體環境,即便已在網路開播二個多月,影響力仍遠不及電視台。當打電話約訪說:「我是壹電視記者XXX...」,還被反問:「是伊甸基金會嗎?」與其耗費唇舌解釋,不如說「就是跟《壹周刊》、《蘋果日報》同一集團的電視台」。知道壹電視與NCC交鋒的人,會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明白,平日與新聞絕緣的人,則還是似懂非懂。這時滿腔熱忱的記者也只能自我調侃,至少還有在網路試播。

現階段若是輕鬆看待如此混沌前景,拿不到執照不重要,只要薪水按時進帳就好,也一樣過日子;不過,現實中,這樣的員工應該是少數,如何在新媒體一展長才,才是多數人的期待。

壹電視網路開播以來,除了在動畫品質及虛擬棚等創意發想上令人耳目一新,新聞內容與其他新聞台似乎沒有明顯差別,跟進《蘋果日報》、《壹周刊》或其他同業的八卦,幾乎一條不少,卻還被網友形容內容有如「大愛台加公視」。這是因為壹電視的新聞呈現,還沒有達到外界想像中壹傳媒應有的獨家及爆料文化水準嗎?我不知道,但如果為台灣既有的電視媒體打分數,它在新聞自律、置入性行銷等評分選項上,應該高於同業表現。

壹電視董事長朱華煦曾在受訪時說:「壹電視不是《蘋果日報》的電視台,要走出自己的路。」高層主管在開播後也多次以you’re the best肯定並鼓勵員工表現,但真的是如此嗎?不少電視圈內友人看過播出內容後告訴我:「看過一兩次、但不常看」「沒有什麼不一樣啊!就是一般的電視台」身為壹電視的一分子,這才是我最擔心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