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就業博覽會假求職者風波 新聞媒體難避共犯嫌疑




記者宋小海/報導

總統馬英九、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等人於5月1日勞動節出席新北市的就業博覽會,行經民間企業鼎泰豐應試攤位前,對現場「求職者」加以鼓勵,當天晚上三立新聞報導則指出,「求職者」其實是鼎泰豐「員工」演出。

新聞一出,後續引發政府各部門關切、廠商自覺配合無奈跳腳,進而牽連出新聞媒體也是共犯結構的風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陳正倉25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先前要求媒體業者回覆以及相關調查內容,NCC並不會進行價值判斷,近期就會針對瞭解事實以書面文件回覆立法院等要求說明之單位,未來例行記者會並不會主動對此案提出說明。


勞委會回應有據 方向失準

回顧5月1日事發後,對於三立新聞首先以「囧!馬英九幫人找工作 不知是員工假扮」之相關報導,勞委會隔日即發佈〈勞委會嚴正譴責未有新聞倫理之電視台〉聲明表示,查證整件事為廠商在該電視台記者請求下配合演出,之後該電視台卻又以此諷刺政府官員不知情,該廠商事後向勞委會表示,對媒體此種處理方式非常錯愕及無法理解。就「新聞報導及處理」而論,該電視台記者實有違新聞倫理與職業道德。

勞委會雖未言明是何家電視台要求鼎泰豐廠商「配合演出」,但兩相對照就等於指三立新聞台記者乃居於知情指使之角色,然而5月2日鼎泰豐公關經理胡慧宜對《目擊者》採訪即表示,「現場那麼多家媒體,又不會穿制服,怎麼會知道是哪一家。」亦即勞委會的聲明有據但推論過度,以致於2日上午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在與此案無關的記者會中,遭遇各家媒體追問此事,也無法說清楚,而只好提前離席走給記者追。


NCC要求三立說明 

單場就業博覽會看似單純,只因有「假求職者」出現,致使顯得政府活動因此引發爭議,也牽動政府施政成效形象。監理電視內容的「獨立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其例行記者會在此案發生前,即排定提前舉行,正好在勞委會回應同日,而發言人陳正倉表示會發函要求三立新聞台說明事件經過。

傳播內容處處長何吉森後續補充表示,NCC因為傳播內容申訴網接獲民眾投訴此案,指三立報導不宜,而勞委會回應與媒體反應也確在社會動見觀瞻,才發函要求說明。



三立企圖諷刺反有瑕

在NCC表態將進行瞭解,執政黨立法委員也對三立新聞砲聲隆隆,並要求NCC主委蘇蘅表達說法。蘇蘅表示世界各國電視新聞都有對使用模擬畫面的潛規則灰色地帶,此案乃新聞倫理、自律問題,無涉《廣電法》,亦無撤照或禁播問題。

在爭議過程中,三立發言人張正芬表示,絕未參與協調廠商安排求職畫面,事前亦絕不知情。

到目前為止,也未有任何證據顯示哪一家媒體確有參與。不過,由於三立新聞在報導假求職者一事後,編輯台接著另又編一條「內容」,由記者分飾總統府、勞委會、鼎泰豐人員,諷刺三方不會有人承諾作假,卻未有其中任何一方的訪問。三立後續表示此為單一偶發事件,新聞呈現不夠周延,已進行修正及懲處。



誰默許影像模擬?

相對於三立在5月1日當天即以戲劇方式呈現無人承認是誰造假的,在風波掀起之後,諷刺的是,當輿論指向新聞媒體亦參與、或默許假求職者出現時,至今也未有任何媒體承認或能確切指出哪些媒體參與其中。事件起初討論焦點在三立新聞有無參與造假,平面媒體報導多以「電視台」做為批判標題,而許多電視媒體工作者也私下透露,以作業型態而言,平面媒體才更需要這種畫面。

在《目擊者》已採訪到的相關說法中,一名當天在場的無線電視新聞台記者提及,自己看到三立報導此事後,才意識到似有協調情事;而當天三立的文字記者確實比較晚進入鼎泰豐攤位、該台麥克風較晚出現,但也不能證明該記者是否知情。

東森新聞部經理高政義說,後續有詢問當天出席記者,記者表示在攤位對面等待時,察覺該位「求職者」從鼎泰豐工作人員之中走出來,並在所有攝影機前面坐下,大概就知道他是被安排出來的;雖然當下還是有拍攝,但因為當天亦有五一勞動節遊行抗議、立委針對勞工議題失言的其他新聞重點,因此完全沒有用到鼎泰豐現場畫面。

同樣於當日拍攝,採訪自由時報攝影記者廖振輝說,到了現場後許多媒體等待馬英九等人出現,當時攤位前的確空空如也,等待中自己也說了句「怎麼沒有人」,而身後有人說「沒關係等會兒就有人了」,後來看到一名女子就在攤位前填履歷,心裡就想是廠商派來的。



只有閱聽大眾有資格批判

蘋果日報攝影記者沈君帆說,當天就業博覽會典禮約在10時45分結束,到場採訪記者接著就進到會場拍攝。因為總統馬英九巡視會場,博覽會現場維安人員原先亦規劃幾個拍攝點,之所以媒體記者大多集中在鼎泰豐拍攝,是媒體之中有人提出其他拍攝點動線不好,鼎泰豐攤位空間最大,出於同業集體的攝影視覺考量。

沈君帆回想,到了鼎泰豐攤位後,因為大批媒體鏡頭守候,所以攤位前沒有應徵者上門,後來有看到媒體同業與鼎泰豐工作人員在攤位前協調溝通,但現場很亂也聽不清哪些人說話,但在場記者大多知道這是安排的畫面。

沈君帆說,10時50分馬英九等人走到鼎泰豐攤位前,媒體本來只是要拍個畫面,但沒想到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等人與被安排人員有對話互動,被安排的人員只好將錯就錯地演下去。

他認為,整件假求職的經過是可被批評之事,但現場媒體若沒有在一開始提出糾正,就已經被牽連在共犯結構裡失去批判的立場,所以不應該突顯此事件來批評勞委會;唯一有資格批判整件事的是閱聽大眾,他們有權拒絕任何造假新聞,所以共犯結構裡的所有人都該被指責,其中尤其現場媒體更應負最大責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