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意見評論】當國光石化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成變「關鍵時刻」




文/李子瑋(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執行秘書)

 台灣的談話性節目有一個很奇特的現象,就是節目來賓的頭銜總會因主題的不同、話題的差異會讓來賓頭銜產生物理變化,因此,眼尖的朋友或許會發現,明明該位來賓在上一次的頭銜是導遊,這一次卻變成文化工作者,或許下一次變成了資深媒體人,甚至是文化觀察家。

 其實,像這樣的談話性節目古時候即有之,只是古時候的場域是在傍晚的榕樹下,由當地的意見領袖或是當地耆老,天南地北聊天、街頭巷議,隨著時代與科技的進步現在的場域變成了出現在電視的綜合台,一樣是由現在的意見領袖說古道今,從現今政壇八卦到人類古文明,乃至外星人存在,無論他被當成茶餘飯後的娛樂消遣,或是被認真看待,這樣的討論滿足了人們對新事物好奇的慾望。

 但是,他的本質是娛樂,因此,來賓的頭銜或許可以變化萬千,如同綜藝節目般那樣的眩麗,但是,如果當街頭巷議的談話性節目出現在新聞台,甚至搬到環保署的國光石化專案審查會議上演時,你能想像那種情況嗎?

 也許我們都會覺得,新聞台播報的新聞就是如實反應最真實的事件,但是,當新聞台的談話性(政論性)節目告訴我們火星人過幾天會登陸地球,或是日本沈沒與世界末日,那麼幾十年前在美國所上演的那一場「火星人大恐慌」是不是會在台灣重新上演?

 同樣的,攸關環保政策的專案小組審查會議竟然也看到類似的場景,現任新新聞副總編輯黃世澤先生,在進入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前,以記者身份登記採訪,相同的也登記另一個身份:「資深石化媒體人」進行發言。用記者的身份登記採訪並無不妥,或許記者有自身的立場,但在最後新聞稿呈現上力求中立客觀、正反並陳發揮專業表現乃是記者的職責,只是令人不解的是,一方面登記採訪,另一方面又用「資深石化媒體人」在專案小組審查會議進行發言,如此,豈不有球員兼裁判的現象發生?但耐人尋味的地方更在於,環保署一開始對此事知情,甚至有記者質問此一問題,環保署竟告訴該名記者:「你也可以發言」,直到有獨立媒體人告知環保署後,環保署自知不妥,最後才將黃世澤先生請出場外,請他安心看球(採訪)。

 當然,參與專家會議引進公民參與並不是見壞事,畢竟一個國家的民主深化需要公民參與,只是,當攸關幾萬人健康的環保政策以及牽涉到環境正義的大型開發案,在召開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時場上坐著既來採訪、又來發言的「資深媒體人」時,似乎讓我們看到各家綜合台在晚上九點所上演的談話性節目,在國光石化專案小組審查會議上LIVE播出,儼然將專業審查會議,變成街頭巷議的場合,只是,此時此刻並不是在滿足觀眾好奇的慾望,而是牽動到全台灣的環保政策與環境正義的環評委員們的決策。

 雖然,這一個LIVE秀已播出完畢,但是回想起來似乎有些許荒謬,荒謬的是記者化身為「資深石化媒體人」將專案小組審查會議變成談話節目、荒謬的是政府本身卻不自知,還得外人告知,同樣的這些,這些就如同新聞台把綜藝化的談話節目當成新聞播出般的荒謬。

 或許,歷史的荒謬不只有「火星人大恐慌」吧?


 延伸閱讀:

1.自稱「資深石化媒體人」黃世澤發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GdbuuWFQ20

2.天下無敵
http://gaea-choas.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22.htm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