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部落客揭縣府購買媒體 施政調查公信遭疑




記者宋小海/整理報導

 苗栗縣竹南科學園區徵地挖田事件引發爭議,除了在網路上透過公民新聞傳播,另一方面,亦有網路部落客質疑苗栗縣政府以置入性行銷收買媒體。雖然並無實據,但置入性行銷的現象,將造成新聞專業、媒體公信力的隱憂,亦透過網路管道成為社會大眾的討論議題。

 大埔事件後,長期參與媒體改革與觀察的部落客鄭國威,在六月中旬陸續於「龜趣來嘻」部落格張貼訊息,抨擊《中國時報》今年6月2日獲苗栗縣政府新台幣618,100元「平面媒體宣導縣政委託專業服務案」,因而在12日以全版專輯吹捧首長劉政鴻,又指5月19日《遠見雜誌》以「有效行銷苗栗宣導縣政案」獲新台幣925,000元,更是縣府買下遠見雜誌,才讓劉政鴻在6月份的「25縣市施政滿意度大調查」中,當上「五星縣長」。


反收買串連引發討論

 鄭國威更進一步發起「劉政鴻,你可以收買媒體,但是你無法收買部落客!」串連活動,相關文章引起部份媒體業與社運界人士重視,但多位論者分別指出,大埔事件起初未受主流媒體重視,應是出於媒體的價值判斷問題,若要指出置入性行銷與大埔事件有關,除了證據仍顯不足,也不宜將矛頭直指政媒結構下的基層新聞工作者。

 據《目擊者》觀察,政府以「限制性招標」購買媒體並非偶一為之,舉例來說,苗栗縣政府已決標的媒體採購案中,《聯合報》即在去年7月14日獲「樂居山城.活力苗栗廣告行銷委託專業服務案」新台幣 2,285,300元、9月17日拿下「2009苗栗縣士子開中門客家文化論壇案」新台幣 468,400元。

 此次《中國時報》被點名去年11月與今年6月都出現全版苗栗縣專輯,正面宣揚首長政績,但今年1月25日的苗栗竹南基地動土典禮,中時駐地記者亦有報導大埔自救會跪地陳情一事,而6月挖田事件,19日之後而有陸續相關報導。

 從客觀條件視之,中時在大埔事件之初報導欠缺,加上苗栗縣專輯出現,與網路媒體的批判聲浪相比,政府在兩種媒介形象落差過大是主要問題。

 歷經網路意見迴響,部落客鄭國威在22日發表「一個鄉民對記者粗暴又指名道姓的指責?」一文回應,承認先前作法「粗暴」,會修改點名個別記者的標題,但不收回「對遠見與中時兩位記者以及媒體的批判」。鄭國威也強調一切法律責任在己,與他人無涉。


遠見、苗縣府否認評鑑受影響

 《遠見》雜誌則是先在6月21日對此發表聲明,表示網友對遠見雜誌以及本報導著作記者彭杏珠小姐不實之影射、指控及人身攻擊,遠見雜誌保有法律追訴權。

 遠見雜誌強調「業務部同仁皆是在雜誌出刊後才知曉調查結果,當然縣市政府更是如此,不可能在雜誌尚未出刊前即知道調查結果, 因此絕不可能有調查評鑑被收買的任何可能性存在。」

 聲明也指出調查方式「以各縣市受訪者回答的施政分數平均值、滿意度百分比、滿意度指標等三種方式計算序位總和,再依此排序產生各縣市的星級評等。最高等級5顆星,次為4.5顆星,以此類推。」

 6月28日苗栗縣政府也發表新聞稿,針對「以標案換取五顆星縣長」提出嚴正抗議,表示「對於縣政建設的目標與成果,縣府不但有責任更有義務要向人民頭家報告,透過具知名度及擁有廣大閱讀群眾的媒體報導,來讓鄉親瞭解縣政作為,一直是最常用的方法。」

 「苗栗縣近年來致力於觀光產業的行銷,藉著媒體的報導或廣告,讓全國的民眾認識苗栗,進而來苗栗旅遊、消費,絕對是有其必要性。」縣府新聞稿則是如此強調。

 縣府指出,「25縣市施政滿意度大調查」的該期月刊中,共有11個縣市(編按:實際為15個縣市)皆有刊登縣政成果或觀光行銷專頁,各縣市長的評價卻各自迥異,足以證明遠見雜誌的專業度與公信力,而且名列五星縣市長中高雄市與花蓮縣亦有刊登專頁。縣長劉政鴻在聯合報、中國時報等知名媒體的評鑑中,也都是五星級的表現。

 針對遠見雜誌的聲明,鄭國威則在「一個鄉民對記者粗暴又指名道姓的指責?」文中表示:「特別報導的文字內容跟苗栗縣政府提供的新聞稿差不多,完全不需要去苗栗,不用作任何採訪,也沒有對苗栗縣府提供的數字作任何質疑,只要看看縣府的新聞稿就改寫得出來。」

 文章亦提到:「我堅信媒體高度依賴地方政府行銷預算的現象是媒體記者養成習慣不去關注地方政府違法、不在乎地方議題的主因。」

 「我的立場並沒有改變。」對於遠見雜誌與苗栗縣政府的聲明內容,鄭國威於受訪時表示目前並未有相關人士聯繫或提告。他認為,政媒亦沒有提供足夠證據支持這些聲明內容,而政府的資訊也不夠透明化,以解決民眾對置入性行銷的質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