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工會會訊】健全專業及保障權益 新聞產、職業工會上路 



文/編輯室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成立18年來,推動新聞從業者自律改革,回應社會對於新聞媒體的批評與期待。然而記協也發現,長久以來新聞從業者也面臨日益惡化的勞動情境,更缺乏與管理階段對等討論的溝通機制。記協為了推動真正的「產業民主」在2011年新版《工會法》正式運作前,即集結會員意見多次討論,擬定章程,終在今年8月29日分別舉行「臺灣新聞傳播產業工會」、「臺北市新聞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的成立大會。



由記協推動的兩個工會,在10月取得台北市勞工局的登記證書,可望正式推動運作。有別於受限於舊《工會法》規定的同一廠場、同一事業單位所組成的產業工會(現稱企業工會),「臺灣新聞傳播產業工會」受理全國任何一家新聞媒體的工作者以個人身份加入,協助工作所遇問題;若該公司二分之一以上員工入會,員工更因此可透過工會向資方提出團體協約,而資方不得拒絕。

臺灣新聞傳播產業工會除了將協助改善未有工會之新聞媒體的工作環境,建立編輯室公約,推動新聞專業自主及民主,也企冀與其他新聞媒體「企業工會」合作互助,共同為良好的新聞環境及民主社會打拼。

另一方面,鑑於新聞內容由獨立記者、自由撰稿者所生產,然而無特定僱主的新聞工作者的勞動條件經常缺乏保障,結合新聞編採技能之「臺北市新聞從業人員職業工會」,期能在專業探討,並在版權歸屬、合約建立、保險服務等各方面,讓工作者無後顧之憂專注於新聞事業。

記協推動「產業工會」及「職業工會」的成立,乃沿續18年來「捍衛新聞專業」與「保障勞動權益」的主張,向前跨出制度性變革之一步,而未來如何藉著團結組織的制度發揮力量,必須透過你我的參與。



附件:

臺灣新聞傳播產業工會 入會申請表

臺北市新聞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入會申請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