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面對轉讓風暴 壹傳媒聯合工會漸成形


蘋果日報企業工會理事長蔡日雲指出,圖片意象是一個被咬光的蘋果核,就像是一個「工」字,而上方的紅色葉子,則象徵工會之火像是黑暗中的燭光,永不熄滅。(蘋果日報企業工會提供)



記者宋小海/報導

台灣壹傳媒集團轉讓辜仲諒消息確定後,媒體的新聞專業與勞動權益能否在交易過程獲得保障,成為員工關心的課題。

由於《工會法》規定結合同一廠場、同一事業單位的「企業工會」,必須由各獨立公司分別籌組,而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與壹電視互不隸屬,因此各媒體員工必須分別籌組工會。已在929日成立的蘋果日報工會,亦呼籲壹電視、壹週刊等同集團單位儘速成立工會,未來組成聯合工會。


《蘋果日報》工會現階段著手爭取與黎智英對話機會,繼續推動「團體協約」與「編輯室公約」簽署。工會並主張,黎智英完成交易前結清所有《蘋果日報》工會會員年資,年資清算方式須優於《勞基法》規定,以新制一個月基數,舊制兩個月基數方式計算,發放補償金;交易後員工仍依原合約留用,勞動待遇、福利不變。此外,公司交易過程若有人力精簡打算,需於60天前告知《蘋果日報》工會並進行勞資協商。

根據香港交易所公開資訊,台灣壹傳媒交易案將在1117日完成及簽訂與可能交易有關的正式協議及全部所需法律文件。對此事態發展,目前蘋果日報工會積極召募會員,並自1022日起,每日中午派人舉辦工會公開說明,目前入會人數已接近800人,已超過1300多名總員工人數的一半,預計即將啟動團體協約機制。

而原先在101日遭大幅裁員卻缺乏工會保障的壹電視,也在22日下午成立壹電視工會籌委會,並擬在29日舉行成立大會。

另外在壹週刊部分,目前已近半數員工加入「壹員工討論版」,但日前傳出社長裴偉希望員工「暫緩」籌組工會的風聲,此事也成為現階段壹週刊員工的討論話題。至於不少爽報員工雖與蘋果日報員工一同工作,卻無法直接加入蘋果日報工會,加上爽報員工辦公地點散見於蘋果日報大樓各處,基層員工組織聯繫反不容易,目前壹週刊與爽報的工會成立連署書已藉由蘋果日報工會協助發放。



蘋果日報企業工會舉行公開說明活動。(蘋果日報企業工會提供)

蘋果日報企業工會舉行公開說明活動。(蘋果日報企業工會提供)

蘋果日報企業工會舉行公開說明活動。(蘋果日報企業工會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