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台灣記協代表獲選國際記者聯盟首位華人執委




文/秘書處整理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執行委員安德毅、顧問余佳璋5月25日至28日出席國際記者聯盟(IFJ)2010年全球代表大會。顧問余佳璋當選執行委員會執委,是第一位以華人身份進入IFJ重要決策核心成員。

本屆IFJ全球代表大會在西班牙Cadiz舉辦,並在28日進行執委會選舉。由於參選過程激烈,余佳璋與烏拉圭代表獲得同票數,經選監小組依規定當場舉行兩人的第二輪投票,最後余佳璋在第二輪投票以141 :127 勝出,執委安德毅在此次會議協助記協爭取各方支持,獲得不少助益。

 本屆會議主題為「掌握新聞業的未來」,就如何促進媒體工作者團結與維護權益問題,防止媒體工作者免於遭受政治與暴力威脅,商業利益的剝削等議題,提出建議與凝聚共識,特別對亞洲與拉丁美洲、非洲等地區之迫切問題擬定行動方案。今年執委選舉,IFJ生態結構也面臨大洗牌,其中又以拉丁美洲、非洲及中東地區席次大幅增加最可觀。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於1998年巴西代表大會獲准加入,成為國際記者聯盟的正式會員(Full Member),之後均派代表團參加歷次代表大會,包括2001年韓國首爾大會、2004年希臘雅典大會、2007年俄羅斯莫斯科大會以及本屆會議,並連續在2004年、2007年兩屆大會參與選舉,獲任執委會候補執委(Reserved Adviser),以及亞太區指導委員會委員(member of steering committee),十餘年來積極參與IFJ各項國際會議、區域會議,各項行動與連署聲援等,逐漸成為亞太地區重要成員,此次參加西班牙大會亦積極分擔國際組織之義務。

曾任第六屆記協會長的余佳璋認為,台灣的記者應該要走出去,積極參與IFJ活動,讓這股力量凝聚串聯起來,作為保障記者工作權最大的後盾。


後續工作重點與評估建議 

1.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顧問余佳璋於本次代表大會當選國際記者聯盟執行委員會委員,自2010年6月起擔任三年任期之執委工作,依照IFJ章程與秘書處規章,秘書處總部每六個月須舉行定期執委會議,審查議決各項工作事項與行動方案,審查預算與撥款等事務。目前已定會議為2010年11月底將前往IFJ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總部履新,並且參與章程修訂小組會議。未來就各項會議議題可向國內新聞媒體業界與學術界請教意見,以及廣泛收集亞太地區盟友建言,作為參與決策之依據。

2. 就現有亞太地區媒體發展與各組織單位實際狀況,建議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應根據過去舉辦國際會議經驗,爭取國內各相關單位與基金會、民間組織、學界等支持與資源,再次舉辦亞太地區新聞媒體研討會議,擴大區域內新聞工作者交流,提升新聞素質與凝聚共識、團結工會組織之行動方案。因近年來南韓、日本、香港、印尼等會員組織較無適當資源與能力舉辦類似國際會議,記協與國內相關團體應可掌握此空間,伸出關懷與推動運作,建立以台灣為平台的亞太地區與兩岸三地新聞界交流重鎮,亦符合亞太地區其他友我組織代表之共同期待,利於提升區域內新聞自由與民主發展。

3. 應爭取國內各項資源協助,邀請IFJ國際記者聯盟總部來台召開執委會議,以及現任會長、秘書長來台訪問,促進國際記者同業之重要人士對我新聞現況增進了解,認識台灣發展現況等議題,也將我國內新聞發展現況與問題提出反映。

4.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除積極發展現有國內各項工作,內部宜徵求更多有意參與國際事務之會員加入行列,以個人與組織經驗,參加各項亞太地區新聞自由與促進工會運動權益行動方案,擴大記者協會組織的能見度與國際性,對內爭取新聞同業認同及投入參與,健全組織長遠發展。

5. 政府部門或民間組織應可藉由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參與國際事務經驗,以及此次重要突破成果,擴大我國在國際間、國際非政府組之間的活動能量,擴大兩岸三地新聞同業與民間交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