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3頻道申照又受阻 壹電視控NCC箝制言論


 
NCC主委陳正倉表示,雖然此次壹傳媒3頻道不予許可,但可制定新計劃申請。(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9月8日的委員會議進行「壹電視新聞台」等3個頻道討論案,歷經1個多小時,7名委員一致決議「不予許可」。對此壹電視董事長朱華煦抗議NCC是在箝制言論自由。

 7月28日,NCC已通過壹電視體育台申設,而對新聞台、資訊綜合台與娛樂台等三張電視頻道保留續行審議,但到了9月最後仍遭否決。

 陳正倉表示,壹電視雖然已經改進,但因為新聞節目以動畫表現,以戲劇、擬真等手法,不符合新聞報導應真實呈現的專業要求,也違反「電視節目分級處理辦法」第13條關於新聞報導應符合普級的規定。另外資訊綜合台和娛樂台的營運計畫書、節目內容的雷同度高,部分計畫書內容幾近相同。

 陳正倉強調,此次審議內容主要以送件樣態與營運計畫為主,網路試播僅做參考。對於壹電視已獲電視節目供應執照,並在寰宇電視台播出,NCC官員表示,申設電台和供應節目並不相關,未來會再注意。

 壹電視董事長朱華煦回應強調,壹電視始終以誠意及具體作法,努力化解NCC疑慮,包括壹電視將成立電子媒體第1個倫理委員會、推派員工與公司簽訂新聞自主公約等,這些都是媒體的創舉,也是新聞自律的表現。

 朱華煦也表示,NCC新任主委蘇蘅上任以後,延續封殺壹電視的決策,沒有進一步客觀評估所謂「社會大眾的疑慮」是否確實存在,也沒有給壹電視進一步對話的機會。

 壹傳媒集團旗下蘋果日報並進一步報導主席黎智英說法:「其實這些官僚的搗蛋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逼使我們走向更先進、更康莊的大道。我們的前路是清楚的,只要我們做好我們的工作,阻礙到我們的只會是我們欠缺的創意和膽識。」

 NCC否決壹電視執照在傳播學界觀點是否合宜,中正大學傳播系主任羅世宏則對此投書表示,雖然反對新聞報導侵害人權,但也反對NCC事前新聞審查:「社會道德標準同樣不能接受其他電視台渲染補教人生,不能接受性侵和自殺新聞畫面等非』『普級』內容,也不能接受新聞節目做置入性行銷,為何它們都可以從NCC手上取得無線或衛星電視執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