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記協會訊】勞團抗議司法裁決 前年代員工同獲聲援



因法官接連傳出涉貪爭議,勞團也趁此時走上街頭,反映法官訓練過程並不瞭解實際勞資關係,以致累積多起不利勞工的判決。(實習記者許喬智攝)


實習記者許喬智/報導

近來高院法官涉嫌貪瀆效應擴散,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北市產業工會等多個勞工團體在8月18日,於司法院前發起「司法不工,階級反攻」行動,批評法官養成缺乏勞動素養、對現今司法機制表示強烈不滿。

勞工團體認為,除了法官涉貪瀆無能,更可怕的是法院聯合資方壓迫勞工,案例亦多不勝數,例如前新海工會幹部林子文,揭發公司超收客戶瓦斯費用而遭解雇,法官以「違反忠誠義務,情節重大」判決解雇成立等,突顯出現今的法院腐敗、不夠了解勞資關係,與階級壓迫等嚴重問題。

勞團要求重審「新海瓦斯解僱工會幹部林子文」、「北市停管處解僱反外包工會幹部」、「北市警察局違法解僱臨時人員」、「中時工會刊物工輿損害名譽賠償」、「年代新聞部員工揭發延遲通報遭解僱」等案件。

去年,前年代新聞台兩名員工因揭露公司延遲通報災情call-in,遭到資方解雇,法院卻以雇主信賴關係已破壞殆盡為由,認定資法解雇合法。勞團認為該判決如同其他案例,員工基於社會公義揭弊,卻未受能法律保障,記協工作人員亦到場參與聲援。

自主工聯會長陳德亮則痛批,台灣沒有「勞工法庭」致使許多判決莫名其妙。他強調,在國外有所謂的「吹哨人法案」,企業如果對社會有所破壞,企業的勞工有義務出來警告社會大眾,但是台灣法官卻認為勞工對社會沒有「警戒義務」,對老闆卻有「忠誠義務」。

除了向司法院表達自己的不滿,勞工團體也上演招魂戲碼,希望能將已經死去的司法亡魂招回,更開出假支票交予司法院,期待司法院接受勞方的「賄賂」,讓勞資雙方在法院裡有一個好的「平衡點」。最後群眾在司法院大門掛上「貪腐院」三字,諷刺意味濃厚。

勞團強調,這次的集會只是給司法院一個警惕,希望司法院能夠好好正視勞工訴求及內部問題,並研擬專家陪審與國民參審機制,還給弱勢勞工一個最基本的「司法正義」,否則不排除再次集會的可能。



司法院代表出面接受勞團的陳情書時,勞團也拿出象徵全台800萬勞工「每人出一塊」的支票,要「收買」能站在弱勢勞工立場思考的法官。(記者宋小海攝)



攝影記者拍攝勞團貼掛上的「貪腐院」字樣。(記者宋小海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