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意見評論】被環保署打敗了



青年學生仿照尋常可見之日報形式,製作、發放尚未來臨日期的各式《蚵報》,內容寫下對國光石化環評結果的主觀期待;環保署回應此為造假「說謊文化」之新聞,然而受模仿的媒體則未跳腳,持論者認為僅是創意文宣。(宋小海攝)



文/何榮幸(中國時報調查採訪室主任)


 這個四月天果然神奇,國光石化案叫停,堪稱台灣公民運動的重大勝利。國光石化民股的強烈反彈不難理解,令人錯愕的是環保署對於「蚵報成真」的氣急敗壞回應,甚至抱怨「不准置入行銷」已擴大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環保署缺乏環境正義感也就算了,竟然連文化幽默感與基本民主素養都付之闕如,真是被環保署打敗了。

 反國光石化公民運動中,青年世代的投入與創意尤其令人驚喜。從樂生院保存、野草莓學運、大埔農民抗爭、反中科三四期,到這回彰化高中生站出來捍衛鄉土、青年反國光聯盟製作「預言報」(仿四大報版面,報導國光石化案被徹底否決),青年世代關懷公共事務的熱情與行動力,已是台灣邁向未來的希望所繫。

 然而,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投書中國時報的〈蚵報成真,文化力量大〉一文,竟然引發環保署長沈世宏辦公室的〈說謊文化不應成為環評委員認定不應開發價值判斷的力量來源〉三千字專文回應。

 環保署首先指控,潘翰聲一文「終於向社會大眾公布,綠黨認為對環保議題的操作,是可以善用『造假新聞』方式,嚴格說就是以『說謊』的方式爭取勝利,來對抗他們相信從過去直到現在的財團或政府,有很多是藉執政優勢隱瞞事實或公布不實資訊取信於民的操作方式。」

 坦白說,任何人看到「四大蚵報」,都知道這是青年世代的幽默反諷與文化創意,唯獨環保署極其嚴肅、認真將其錯讀為「造假新聞」,並為環保人士戴上「說謊」大帽子,其荒謬程度無異於當年「給我報報之犀牛皮事件」的翻版。環保署當然可以、也應該挺身為環評會議辯護,但把「四大蚵報」視為用說謊方式爭取勝利,恐怕只是凸顯環保署在公民運動圍勦後的惱羞成怒而已。

 更糟糕的是,環保署在回應文中如此強調:「由於民主開放及有網路的媒體時代,創造的新情勢已完全改觀,政府或財團不再獨擁優勢。敢講敢說敢罵,成了媒體報導的寵兒,政府的澄清稿,很難獲得公平的版面對待。不准政府置入行銷,刊登明顯的廣告說明也挨罵,結果是更加擴大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

 明明是政府無法對國光石化案的高汙染、高耗能、高耗水消除人民疑慮,以致公民力量集結,迫使政府基於選票考量而選擇永續發展價值,環保署卻硬是解讀為政府或財團不再獨擁優勢、無法做置入行銷的後果,如此倒因為果、觀念錯亂、缺乏民主素養,更彰顯媒體為何難以處理環保署汗牛充棟的「澄清稿」,因為這些如同作文比賽的澄清稿只是讓環保署「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馬總統若想了解環保署為何「比經濟部還經濟部」,不妨以「奇文共欣賞」心情拜讀一下環保署網站上諸多令人嘆為觀止的澄清稿,其值得珍藏的價值,足以與「四大蚵報」相提並論。



※本文刊於4月27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版「我見我思」欄位,由作者同意授權轉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