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新聞圈】環評專案小組審查結論決策 首度開放媒體攝影



4月22日國光石化專案小組審查會議開放新聞媒體攝影、錄音,環保署也在政府資訊決策公開留下新的紀錄。(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報導

 國光石化設廠一案,在4月22日經環評第5次專案小組初審會決議「有條件通過」、「否決」兩案並陳之後,總統馬英九另召開記者會宣布不宜在彰化設廠,27日國光石化董事會也宣布撤案。但其中與新聞圈最直接相關的,莫過於會議主席蔣本基裁示原先進行結論的閉門會議,開放媒體攝影、錄音採訪,創下專案小組審查會議的先例。

  過去在環保署自訂〈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旁聽要點〉的情形下,其中規定「不得於會場攝影、錄影或錄音。但經主席徵詢全體出席人員同意者  ,不在此限」。過去新聞記者採訪時,在最後結論程序已可旁聽但仍無法拍攝錄音,對以影音方式為主的新聞工作者有所不利。

 當天在進入最後決議討論程序時,會中獨立記者朱淑娟等人幾度提出是否持續得以攝影之要求,原先仍認為不宜開放媒體拍攝的主席蔣本基,轉而徵詢在場環評委員意見,最後眾人同意開放新聞媒體全程紀錄結論決策過程。



爭議重大 訴諸全民共睹

 事後環保署綜合計畫處專門委員洪淑幸表示,雖然日前台南東山永揚垃圾場環評案在「專家會議」也曾在結論開放新聞媒體拍攝,但專家會議不作行政決定,只會將結論交由地方政府參考,決策權在地方層級;此次屬中央層級的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最後開放媒體拍攝,確實為首開先例。

 洪淑幸表示,此事雖為首見,但主席依據現行〈要點〉第8條第4項之「但經主席徵詢全體出席人員同意者,不在此限」。此後環評過程是否仍開放媒體全程拍攝,則須視個案情況而定。

 主席蔣本基會後表示,在參與各項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經驗中,屬國光石化案最受矚目,自去年4月13日擔任會議主席,開過不下26次會議,都本著「資訊公開、全民參與、專家審查」的態度。由於爭議重大,因此在最後才徵詢在場人士意見,讓全民都有機會看到決策討論確為公正。

 蔣本基強調,他個人也傾向不予開發,從會議結論也可看出在「有條件通過」的項目做了嚴格的規範。 對於環境影響評估制度的地位、環評委員的角色定位,以及與媒體的互動,蔣本基則表示期待日後環保署與大眾一同思考是否需要調整。



國光石化環評會議在下午將近3時結束,會後與會學者及媒體幾近全數散去,主席蔣本基最後收拾物品並撥打電話,結束這次備受各界關切的環境影響評估工作。(記者宋小海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