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轉進數位出版 Taiwan News平面報停售



Taiwan News在9月28日轉型為電子報刊的閱讀形式,平面報紙發行至9月30日。(記協翻攝)


編按:

 Taiwan News新聞集團分別在7月、9月停止月刊與報紙印刷發行,全面轉型為電子報刊,關係集團並投入數位影音多媒體製作市場,也改變台灣零售市場Taiwan News(英文台灣日報)、Taipei Times(台北時報)、China Post(英文中國郵報)三報分立的景觀。正好在此時期,自由報系與中時報系兩家民營媒體,也分別增加資源,用以改進或創立網路版英文新聞內容。


記者宋小海/報導

 9月27日義美集團舉行Taiwan News數位影音多媒體發表會,由Taiwan News社長翁嘉宏主持記者會,介紹母公司集團成立的「義美聯合電子商務公司」(以下稱義美聯電)所推出Taiwan News多媒體報、Taiwan News國際財經文化月刊,以及美麗佳人雜誌等數位多媒體版。


Taiwan News轉型電子報 平面報紙bye bye

 「Taiwan News在9月28日明天開始,整個用多媒體的方式呈現給各位,完全免費,free的。」翁嘉宏也在記者會中,一度提高音量介紹。他表示平面報紙將在9月30日停止印刷,「轉型」電子報發行,也強調Taiwan News經營近62年來,長期與各類團體會員合作,目前掌握200萬份合法電子郵件地址,做為可發送數位內容的發行通路。

 Taiwan News新聞集團以及義美聯電,目前主要由義美集團總經理高志明管理。主事者面對政府提倡電子書產業政策,因而將重心移在義美聯電經營。翁嘉宏表示,義美聯電員工近200人,研發部門團隊也將近有35人。

 義美聯電當天新聞稿宣稱,兩年內台灣電子書產值可新增300億元。名片職銜為「義美聯電」總營運長、尚美讀書網路公司總經理以及台灣數位出版聯盟協會秘書長的翁嘉宏回應表示,義美聯電數位內容儲備豐富,也成立資料庫協助媒體雜誌等業界加入產製,義美聯電的產值目標應可達到50億,其中政府出版品的獲利部份至少可望佔10%。


員工九月中旬確知停印

 在Taiwan News新聞集團自行產出的內容上,國際財經文化月刊先是在今年7月號後停止印刷。據瞭解,平面報紙在9月中旬,員工才終於正式被告知停印每日報紙的政策。原有的編制如何轉移,勞資兩方也曾討論過各種約聘僱模式,其中在平面報紙原有的7名採訪記者,留有4名轉入義美聯電公司,月刊部亦有3名記者離職,其他離職員工,另包括拼版、廣告之相關部門約有10餘名員工亦可領取法定的資遣費用,員工權益是否充份受到保障還須關注。

 目前Taiwan News已推出仿紙本形式的數位閱讀版本,網路新聞主任廖繼銘表示,新聞內容部份未來將加強國內黨政新聞的即時消息,強化定位特色,公司也與手機業者簽約合作。至於既有新聞網站內容與資料庫,如何與動畫多媒體介面完成全面接軌,廖繼銘則表示內部已開始著手排除障礙。


養不起的英文報?

 「我不覺得高興,反而是警惕我們更要努力好好做下去。」對於Taiwan News退出平面印刷市場,進而專攻網路平台,Taipei Times執行副總編輯鄭超銘認為,台灣的英文報讀者群本來就少,過去在台灣卻有3家,市場本來就養不起那麼多英文報。

 雖然Taipei Times具備《自由時報》編採資源的先天優勢,鄭超銘也說,Taipei Times的20多位採訪記者最重要的工作,是在提供海外讀者台灣本地的動態,而非讓讀者看到廣告訊息。

 碰巧的是,9月29日Taipei Times也剛好更新網站介面,並加強網路資料傳輸速度,時間點與Taiwan News數位影音多媒體發表會只差2天。鄭超銘強調,更新網站計畫在半年前即開始規劃,跟Taiwan News的動向沒有關係。

 「我們是六十多年的老戰友了,祝福它走出一條路來,開創新機。」China Post社長黃弘勳則指出,過去China Post印製早報,與Taiwan News的前身China News因通訊社背景而發行晚報,曾形成互補局面;後來報禁解除後,兩者才都變成日報而互相競爭。他也強調,不管媒體載具怎麼改變,專業的Journalist仍有其存在之必要性。

 黃弘勳說,目前世界各地媒體,無論是網站或手機收費,還沒有建立穩固的基礎,因此期待在媒體黑夜中,Taiwan News嘗試網路多媒體,未來能做為其他媒體的借鏡。黃弘勳認為,現在就算China Post每月網頁平均點擊率再高,仍無法轉換成營收,但過去長期經營學生郵報(Student Post)、語言學習教材,另外代理亞洲華爾街日報印刷等部份,亦提供另外收入基礎。

 「重要的是開源節流、量入為出。」對於英文報市場的發展,黃弘勳則樂觀表示,China Post在1952年創刊時,台灣的社經環境與民眾教育水平都無法與現在相比,China Post當時都可以生存,未來也還是能夠發展。黃弘勳認為,重要的是持續提供客觀、多方面來源查證的新聞內容,可以讓沒有來過台灣的國外人士瞭解事件脈絡,報導陳述的用字也要堅持水準,否則稍有不甚,讀者很容易流失。

旺報也要說英文

 相對於義美集團支持的Taiwan News轉戰網路平台,中時集團《英文旺報》(Want Chinatimes)則預期在10月2日正式發行,不過並不會搶佔印刷零售通路,而是推出網路版,取材定位也與台灣傳統英文報有所差異。

 《旺報》社長黃清龍表示,推出《英文旺報》除了是源自集團老闆蔡衍明之構想,也是因應全球化時代,英文還是國際主要語言,《英文旺報》除了讓台灣國際能見度空間提升,也增進國外對台灣、兩岸三地華人觀點之瞭解。

 黃清龍說,由於國外讀者大多還是習慣透過網路取得台灣資訊,因此《英文旺報》初期以新聞網站的方式推出,除了即時新聞、評論,主要仍專注在兩岸三地的重大政經新聞,未來是否進行專書出版等計畫,則須視情況而定。目前已預定針對歐美、日、韓等國家之政府機構、智庫、亞洲研究單位、NGO等其他機構發送每日新聞信,黃清龍現評估已有超過逾萬筆相關電郵名單資料。

 對網路免費報如何取得合理經營利潤,黃清龍則表示可嘗試方向很多,其中已與《日本經濟新聞》簽訂合作協議,創刊後每日選出至少15至20筆左右新聞,提供該報新聞資料庫訂戶,特別是針對關注大陸經濟發展的日本企業人士。但黃清龍也說,初期仍主要以免費網站方式培養讀者使用習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