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新唐人亞太台蓋台干擾事件向政府及國際社會提出呼籲及說明


新唐人亞太台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徹查蓋台真相。(圖:大紀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10月5日聲明稿


全球中文電視--新唐人電視位於台灣台北的新唐人亞太台(NTD APTV)在台灣之164萬收視戶和大陸東南沿海的衛星收視戶,自中共建政60週年前兩週的9月17日起到30日,無法正常接收亞太台衛星電視的部份訊號。亞太台衛星訊號遭到不明干擾源之間歇性覆蓋,導致每晚原播出廣受中國大陸及台灣民眾歡迎之全球新聞、中國禁聞、與評論性節目等重要時段之信號全部長時間中斷。

時至中共建政週年10月1日當天,APTV更遭到全天蓋台事件,為「台灣民間電視台遭受長時間蓋台訊號干擾的首例」。

一、籲台灣政府徹查新唐人亞太台蓋台干擾事件

新唐人電視台以獨立報導中國事實真相著稱,近年來更全面深入報導了中國各地維權事件、貪腐亂象、台商受迫害真相,以及少數民族、地下教會、法輪功受迫害真相等攸關民生、自由、人權之中共敏感議題。由此不斷遭受中共在國際上的多方打壓。去年7月京奧前,國際組織「記者無疆界」通過調查披露「歐洲衛星公司(歐衛)停止新唐人在中國上空的信號,是歐衛為了獲取中共的交易而作出的討好之舉」,引起歐洲及國際社會嚴重關注,新唐人亞太台獲得477名歐洲議會議員簽名通過的《要求恢復新唐人通過歐洲衛星公司對華播出信號》歐洲議會決議。

中共懼怕媒體揭露其迫害人權之真相,運用政治及經濟力量進行干擾及封鎖真相之惡行,是國際週知的不爭事實,再從歐衛等事件以及在「十一」敏感時期的全天蓋台之事實觀之,APTV認為這次蓋台事件是中共直接或幕後所為的指控並非空穴來風。

此外,負有契約義務之中華電信事發至今達半月之久,對於嚴重干擾事件之查察缺乏主動及未有對任何干擾之調查結果,亦使APTV合理懷疑中華電信是否受有任何不當壓力及干預。

無論蓋台事件是由中共以外力干擾中華電信訊號,或經過經濟或政治理由施壓於中華電信,它都直接危及了台灣的媒體自由及國家安全。

鑒此,新唐人總台及APTV為獲公正、公開、獨立客觀之調查結果,籲請政府重視台灣之首例,請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立即展開全面、客觀、公正之專業調查,並懇請國際社會及台灣社會各界公正團體給予專業調查意見,以還原真相,以究責任,以維自由社會之資訊自由流通並杜絕非友好勢力對台灣通訊系統之滲透與干擾。

二、籲國際社會密切注意台灣之言論自由及通訊自由受到不當干預及侵害

台灣多年來積極建立及發展民主自由之努力向為國際社會所重視及稱讚,而新唐人得以在台灣地區將兩岸三地之民主、自由、健康、安全、人權相關之事實真相,向廣大台灣民眾及中國民眾做忠實、廣泛、深入報導實,與台灣社會之自由及民主亦密不可分。

此次APTV遭嚴重蓋台干擾,不僅APTV受有損害,全台有近一百五十萬收視戶的收視權益及知情權利更因此遭到嚴重侵害,台灣政府、議會、民間團體及中華電信對在台灣發生之首例的態度亦顯示出當前台灣政府及民間對於言論自由、通訊自由之維護,值得國際社會嚴重關注。

鑒此,APTV會將政府、議會及中華電信之調查及處理情況向「記者無疆界」等國際組織做出忠實反映,亦即,在民間電視台遭嚴重蓋台、大面積民眾權利受到侵害情況下,APTV籲請國際社會關注台灣政府及中華電信處理之態度及結果是否符合國際標準,也同時籲請台灣民眾共同關注蓋台調查之結果,發揮維護自由社會公民捍衛知情權利,譴責不當的權利侵害或對訊息流通的干擾。

三、新唐人亞太台不排除必要時,循法律途徑,還原真相,捍衛權利

在歐衛事件中,新唐人總台發言人洪凱莉女士曾表示在所有努力都無法使歐衛糾正錯誤的情況下我們採取法律途徑,要求獨立第三方徹底調查歐衛所聲稱的「技術故障」,還原事件真相,最終為中國民眾打開中國上空的「自由窗」。她說,歐衛的做法不僅侵犯了上億中國人的知情權,而且違反了歐衛自己的公司憲章。新唐人堅持真實、公正與和平的原則,以捍衛人類普世的道德良知為出發點,贏得國際社會支持訊息自由人們的讚賞。

去年7月3日,海外29個民權團體在致歐衛的公開信中表示:「我們強烈呼籲歐衛儘快恢復新唐人向中國的播出。促進中國擺脫專制,走向自由,不僅符合中國人民的利益,而且也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APTV為對社會負責之獨立媒體,堅持傳播真相之經營理想不會因任何不當干預及干擾而退怯。新唐人處理干擾事件之原則全球一致,亦即10月2日APTV衛星訊號之中斷及蓋台雖已停止,但APTV仍將不懈的追找這15天的真正干擾源及相關事證,務求還原真相,以便向廣大收視戶有所交代。

如經APTV、政府主管機關,或是任何公正團體調查結果發現有人謀不臧之事證,APTV絕不寬貸,勢將循法律途徑,追究任何干擾之不法責任,以捍衛獨立報導媒體之應有權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