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記協會訊】公民團體聲援媒體工作者反置入性行銷聲明


真相不能用錢買,新聞廣告分清楚!


公民團體聲援媒體工作者反置入性行銷聲明

 (註:公民團體1月10日發起串連,至1月17日逾200個團體聯合加入聲援)



 最近一波媒體工作者、傳播學界、媒改團體,集結反對政府收買新聞的改革風潮,得到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一些正面回應,我們期待政府和兩大政黨的實際行動,應該趕緊跟上嘴巴的宣示。

 廣告披上新聞的糖衣,是當前極為普遍的現象,全民都是被迫吃下假新聞的受害者,而商業利益對新聞報導無孔不入的滲透,並不亞於政治新聞。在鋪天蓋地的收買下,尤其對記者和編輯造成自我審查的壓力,形同當代的媒體戒嚴,真實新聞應有的版面被嚴重排擠,我們只能在政商的夾縫中,勉強看見一絲真理的陽光。

 影音設備和網路環境的普及,開啟了資訊傳播民主化的可能性,公民記者和獨立媒體愈來愈受到社會公眾的信任和肯定,販賣新聞的媒體有如踐踏自己的靈魂,飲鴆止渴的後果,終將被時代潮流所淘汰。

 我們是來自各領域的公民團體,共同主張: 

一、修法禁止政府及政黨購買新聞,立即停止置入行銷,確實執行資訊公開法。

二、企業應自我節制,尊重媒體工作者的專業,不再用金錢欺瞞社會大眾。

三、媒體經營者及高層應負起社會責任,廣告應明確標示,不再魚目混珠。




發起團體: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綠黨、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公平稅改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灣基督徒學會、台北市暹宸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臺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全國勞動者家長聯盟、中華民國殘障聯盟、千里步道籌畫中心、桃園縣環保協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