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鄭泰安力爭自殺新聞規範列入修法




記者臧詒文/台北報導

蘋果日報動新聞備受爭議,繼兒少團體呼籲犯罪新聞不宜過度報導細節,納入修法後,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鄭泰安博士也力爭要求將自殺新聞規範,一併列入兒少法修法重點之一。

「自殺、吸毒、酗酒等不良範例,透過傳播,成為一種病態的暗示。」鄭泰安說,在精神流行病學上認為,就像散播細菌一樣會傳染。他強調,特別是針對反社會人格、心存抱復心態、人格異常,或是具憂鬱症傾向者,都是容易受傳播內容影響的高危險群。



以2005年倪敏然自殺新聞為例,根據鄭泰安的研究發現,同年「自殺身亡」者比前一年增加了23%;「自殺未遂」者增加了55%,且以男性居多;而「憂鬱症患者」有5.5%因看了新聞企圖自殺,風險增加了41%倍。這項研究也受到國際研究自殺議題學界的高度重視。

即使動新聞透過動畫模擬社會新聞的過程,但情節擬真,不同於電影劇情純屬虛構,鄭泰安強調,「真實的情節影響最大。」透過傳播媒體強化了模仿、感染不健康的暗示,這樣的病態提示會傳染。

針對自殺的病態行為,鄭泰安說,國外媒體像路透社是將自殺新聞放在醫療衛生範疇內;反觀台灣將自殺新聞當做社會新聞報導,將自殺的真實案例做一般性的描述,對於相同遭遇的人產生強烈的模仿作用。

對於社會新聞報導尺度的問題,鄭泰安認為,應該透過社會輿論壓力和修法處理。

他不贊成像北市禁入圖書館和校園等政治手段處理,他也呼籲透過人民力量促成修法,公權力不宜過度介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