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平面記者團結力量初啼:香港壹工會成立 ──專訪香港壹傳媒副理事長馮永堅




文/alien(文字工作者)

 香港壹傳媒工會成立的主要促因是在今年(2009年)2月時,香港壹傳媒集團公司對外宣佈減薪3.5%。


 根據壹傳媒副理事長、壹傳媒工會成員馮永堅表示:「如果是公司營運虧損,員工集體是願意與公司共渡時艱,但是,公司在金融海嘯後是有盈餘。」按照馮永堅的說法,催生工會成立的主要原因,是壹傳媒集團(資方)並非依法律規定所施行減薪的策略。


 在工會成立過程時,一面得向政府職工登記局申請,同時為了避免公司(資方)在工會成立草創的初期,有可能打壓工會而防礙工會發展。所以並沒有將讓許多同事知道工會籌備的過程。招收會員的過程,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透過實體空間,在辦公室貼宣傳單張等招收會員,另一種方式是在網路上利用Facebook,招收會員(請見下圖)。



香港壹工會 Facebook介面。(圖片擷取自網路)



 馮永堅認為,以資方的立場來看,公司對壹工會的態度是正面且友善的。目前工會由7名理事組成的理事會組成。組織架構分作:理事長、副理事長、財政及秘書四個職位,另外還有三位理事。現在約有140名會員,包括編輯、記者以及美編等,壹工會在成立過程,也嘗試徵詢香港職工盟的建議。


 至於現在及未來可能的運作方式、擘劃。馮永堅認為,現在仍是工會成立的初期,工會不定期舉行理事會議。目前成立的宗旨是希望可以成為勞資雙方的溝通橋樑,並且為員工向公司表達意見。


 香港過去在平面報業並沒有工會。所以,記者平日在線上工作的時候,遇到不公平的對待時,為了爭取福利,往往只能單打獨鬥。壹工會的成立,代表了香港平面媒體工作者有集體抗爭的管道,頗具指標性意義。


 在筆者定稿前,10月份壹工會與資方達成協議:壹傳媒行政總裁朱華煦公開允諾還原減薪員工的原本應得的薪酬。並且,公司(資方代表)承諾定期與工會的代表開會,也同時向全體員工報告營運狀況。


 壹工會積極爭取得到令人雀躍的結果,也讓外界更加看好壹工會的發展。未來,香港壹工會它是不是能成功地運作,當媒體工作者再遇減薪情況時,或是權益受損時,壹工會是不是能發揮集體談判的效力,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