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傳媒評論】旺旺空口承諾 聽證會淪為「併購說明會」



旺中寬頻併購台灣第二大有線系統中嘉網路案,牽動台灣媒體產業發展;旺中寬頻董事長蔡紹中現身聽證會隨即被各家媒體記者包圍。(圖/記協)


文/李子瑋(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執行秘書)


  9月6日召開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旺中寬頻併購中嘉網路案聽證會,NCC邀集學界、民間團體以及政府各部門共同參與,在民間團體部份則邀請中華民國寬頻協進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消費者保護協會(未與會)3個團體與會。

 筆者在現場除了代為宣讀由媒體改造學社、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等媒改團體所提出的共同聲明外,也目睹現場幾個有趣現象:

 首先當天在場出席學者大多擔憂媒體言論集中化的現象,而代表旺旺集團出席的蔡紹中則不斷保證,旺中寬頻併購之後會保障言論的多元性,然而我們所看到只是口頭保證,缺乏具體政策及作法。

 再者,這不禁讓筆者想到當初三中集團併購時,旺旺集團也做出此保證與承諾,只是,當三中集團完成併購後,仍然出現媒體言論集中化的現象。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陳炳宏教授曾經針對旺旺中時併入中天電視台前後,進行電視內容研究,發現併購後的前後一年,中時影劇版報導中天相關節目的數量,在併購後比併購前多4倍。雖然旺旺集團再次保證會保障言論多元性,然而以此研究看來,併購後能否保證言論多元化其結果不證自明,此聽證會上旺旺再次做出口頭承諾,實難說服媒體言論集中化的現象不會在次發生。


旺中寬頻併購中嘉網路案,NCC共7位委員僅委員魏學文(圖居中者)出席擔任主持人。(記者宋小海攝)


 另一方面,就政府機關與受邀代表而言,在此公聽會上政府機關發言與質疑的言論,相對來說較為微弱(NCC共7位委員,只有1位出席),然而不管政府態度為何,在這一場聽證會中NCC只邀集了3個民間社團單位,大多數只是業者發言。同時,業者發言從說明,到回應以2、3小時計,而學者10分鐘,4位學者總計約1小時、媒體監督與改革社團共計3分鐘(以媒觀為代表,綜合媒改社與記協意見)。筆者參與其中,只覺得此聽證會儼然形成旺中寬頻併購說明會,對此重大議案,如此形式之聽證會,不免流之草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