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新聞影像合成爭議大 專業團體催生自律原則



新聞專業團體2月7日召開記者會公佈「新聞圖像使用規範」,由右至左依序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陳世敏、記協會長莊豐嘉、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理事鄭超文、監事黃子明。圖中發生在中國的「華南虎事件」照片,其實是攝影者將老虎圖片安置於草叢後再翻攝,引發爭議(記者宋小海攝)


文/李由伯(苦勞網特約記者)

去年11月30日,國內媒體登出一張馬英九總統車隊在高速公路與民爭道的合成畫面,引起極大的爭議,認為這是對新聞圖像真實性極大的侵害。


事實上,類似變造新聞圖像的手法,在數位影像發達的今日,在國內新聞媒體中早已不是新鮮事。包括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等數個新聞專業團體為了維護新聞圖像的真實性,2月7日召開記者會公佈「新聞圖像使用規範」,並呼籲媒體機構共同支持建立規範,以維護新聞圖像的真實性,並讓新聞從業人員在使用圖像時能夠有所依據。


在國內媒體專業分工不對等的情形下,新聞圖片的最終處理往往落在編輯與美編人員的身上,但是國內的編輯通常缺乏新聞圖像的專業素養,使得誤用、濫用新聞圖像的情形時常發生。例如媒體編輯曾經為了符合「建仔五十勝」的標題,竟然在王建民的手套上畫上五十條縫線。



美編在王建明手套劃上五十條縫線。(李由伯翻攝)


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陳世敏認為,真實是新聞中無可替代的原則,一張好的新聞圖像,也是建立在它的真實性上才能夠成立。


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理事鄭超文也表示,「新聞圖像使用規範」所依據的原則,就是「真實性」,在實際新聞操作上,如果編輯台有必要以合成圖像、設計畫面或安排畫面的方式來表達,也應該明確地讓讀者了解新聞圖像生產的過程,不可讓讀者產生誤解,進而傷害新聞圖像的真實性。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每年評選優秀的新聞攝影作品,董事長陳世敏在記者會中亦再三強調攝影專業的重要(記者宋小海攝)


陳世敏也批評,國內許多媒體對於新聞照片沒有適當的重視,常常使用了太多重覆的照片,「一張好的照片勝過千言萬語;但是一萬張垃圾照片就什麼也不是」,攝影作為新聞專業的一部分,和文字一樣重要。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莊豐嘉則認為,國內的媒體高層主管普遍缺乏新聞圖像的專業素養,大部分主管以為照片可以任意使用,未來不排除逐一拜會各媒體總編輯,尋求各主管支持「新聞攝影使用規範」;他也期待有一天,各媒體的高層主管能夠由攝影記者出身的記者擔任,相信對於圖片的處理方式,必定與現在相當不同。



這是國內新聞採訪時常出現的情況,被攝者依照記者的要求擺出姿勢供拍照,此時記者應於圖說中註明被攝者是依記者要求做出姿勢。(李由伯翻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