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遇見不同光譜折射下的成露茜


編按:作為一個社運學者,成露茜從創辦小眾媒體、成立社發所、擔任傳播學院院長,與其說她是媒體人,不如說媒體只是她衝撞體制的眾多戰場之一。在社會改革路上,她精力充沛,即使生命終將走到盡頭,亦然。


記者顧美芬/專訪


「我們敬愛的成露茜老師、社發所的創所所長於昨日(1月27日)下午病逝於台大醫院。我們在哀悼與懷念露茜的同時,希望大家都能努力將露茜的理念繼續貫徹下去。」1月28日一早8時30分,世新社發所長黃德北在社發所網站討論區留下了簡短的兩行字。

在社發所網頁上,還掛著16字箴言,「有學有術、實踐基層、回歸理論、再造社會」,這是成露茜創立社發所時,和首屆包括夏曉鵑在內的幾位老師共同想出來的創社理念。

「我們都不知道她會走得那麼快、那麼突然。」黃德北說,畢竟在過去兩三年前,成露茜生了一場大病,當時病情非常嚴重,她靠著毅力都苦撐過來了。不過,近來她每隔一段時間就發燒,索幸在醫院得到很好的治療與控制,頂多在醫院住了10天幾天就出來,每次都這樣;所以原本大家以為這次會像以前一樣,可能連成露茜自己也是這麼想,所以手邊還有很多事情還在進行中。

黃德北回憶,2003年成露茜邀請他接下社發所時,見面之前,他原本因故打算婉拒,但碰面後,卻被成露茜的真誠所打動。當時成露茜告訴他,她希望黃德北能接下社發所,協助社發所未來的發展。這是社發所大家集體討論的共識。

與成露茜閒聊時,黃德北瞥見桌上放著一盤滷味。成露茜不諱言告訴他,因為剛才跟姐姐成嘉玲大吵一架後,才送過來的。原來因為當時成嘉玲對社發所有意見。成露茜也很坦白讓讓黃德北知道,當時社發所並沒有獲得學校有力人士的支持,這也讓黃德北見識到成露茜性情率直的一面。

為了延續成露茜在社運的理念,與獨立批判的精神,黃德北說,社發所除了先行成立成露茜獎學金,同時預計在5月舉行為弱勢發聲研討會中,也會挪出其中一段專門談成露茜。此外,許多不為外界所熟知的是,早在1970年代,成露茜曾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跟一群亞裔美國人一起搞社運;80年代,北京清華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進行交流時,成露茜還曾經受邀協助中國培訓社會科學人才,現在中國境內許多50幾歲的社會科學領域學者,看到成露茜都要尊稱她為老師。凡此種種,不同面向的成露茜,仍待後續補遺。

另方面,世新也安排在成露茜驟逝後一個月的2月27日上午10時,在學校大禮堂為成露茜舉辦簡單莊嚴的追思會,讓所有關心她的師生,在櫻花怒放的校園裡,與成露茜話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