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卯上」中山拜拜 媒觀聚焦移駐勞工




台北市中山北路上的聖多福教堂的英語彌撒,吸引了移工假日聚集於此。(宋小海/攝)


文/簡旭伶(「卯上主流」記者營小隊輔)


    媒體觀察基金會於日前(1/16~1/18)舉辦為期三天的「卯上主流─媒體與文化行動記者營活動」。這次冬季「卯上主流」的營隊活動主題,仍然維持尊重多元文化與關懷弱勢的基調,將主題聚焦在台灣移駐勞工的關懷與認識上。活動除了邀請TIWA秘書長吳靜如來演講外,更在營隊的第二天安排台灣菲律賓移工聚集地「中山拜拜」區的外出採訪活動,由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的成員帶領學員認識與體驗菲律賓移工生活的樣貌。


    從中,學員們了解到台灣移工的生活方式,如「中山拜拜」區中的聖多福教堂的英語彌撒是吸引移工聚集的原因、考量到移工有限的休假時間,雖然是大白天的午間,中山拜拜區的「夜店」卻已經開張、以及網咖提供的視訊服務,給離開家鄉的移工有與親友連繫的機會等。藉由移工導覽中山拜拜區,在雙方一問一答間,拉近了學員與移工間的距離,並使兩個不同文化有相互認識的可能性。


    外出活動結束後,營隊安排紀錄片「烏將要回家」的欣賞,更深一層的使學員理解移工在台生活的困境,如沒有穩定合理的休假日、來台工作仲介費用過高、無法自由轉換雇主、與無永久居留台灣等的權利。顯示出勞工階級的移工,在台弱勢的工作權利和被剝削的人權。


    另外,活動也邀請了媒體產業的從業員,如:公視「獨立特派員」製作人吳東牧、民視「民視異言堂」記者陳佳誼,與中國時報「我的小革命」製作團隊高有智和何榮幸,來與學員分享如何在主流媒體之中,實現新聞工作者的專業價值,與多元文化的觀點的方法與心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