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一個聲援「5x65活動」媒體人的感慨


編按:


3月8日國際婦女節前一天,「5x65好不好?」活動,於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前上演。活動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台灣自由緬甸網絡發起,聲援5位進行人權工作,卻各遭緬甸政府判刑65年的女性,她們名字分別為瑪瑪烏(Mar Mar Oo)、妮拉婷(Nilar Thein)、仙妲敏(Sandar Min)、德德昂(Thet Thet Aung)、心心愛伊(Thin Thin Aye),除了他們之外還有許多人受到刑罰與囚禁。

「5x65好不好?」在音樂、故事、唇印與文化體驗中,透過明信片的書寫與寄送,傳遞「愛與關懷」的訊息,為遠在緬甸5位女性人權鬥士請命。媒體人張素華到場聲援,並向參與民眾講述5人其中之一瑪瑪烏(Mar Mar Oo)的生命故事。張素華亦為記協之成員,因此編輯室特別向張素華邀稿發表對本次活動的感想。
 

張素華在婦女節前夕聲援緬甸女性人權鬥士,身後人像為46歲的家庭教師瑪瑪烏,她在緬甸參與抗議高油價示威遊行後,2008年8月遭到政府逮捕入獄。(宋小海攝)





張素華(快樂聯播網《夢中的國家》主持人)

 初聽到「5x65」,對一個有20年媒體、社運經驗的我,也不免發出驚嘆。


 我的台灣經驗告訴我,即使在緬甸,最多五個女性的刑期加起來65年。結果錯了,竟然是325,也就是每個女性都被判65年。


 這5位女良心犯,觸法的時候都相當年輕,出生從1977到1964年,三、四十歲的盛年,最小的當年只有11歲,我所介紹的故事當事人瑪瑪烏還在唸高中。


 所謂犯的法,都是跟批評政府政府有關,直接批評或遊行抗議;非經政府允許集會結社;擁有被懷疑批評政府的設備,像是印刷機和外國貨幣;傳遞有關的電子訊息、照片、影帶。極度惡劣的言論環境,讓不遠的人正為此受著酷刑。


 65年,對每個人來說,何其漫長,這五位女良心犯,只是剛好被抽樣出來刑期65年的代表,其他緬甸的良心犯,沒被現場射殺的受刑者還有上千人在監獄,身體正被長期飢餓、寒冷、病痛、嚴重的皮膚潰癢侵蝕生命……


 作為一個台灣媒體人,習慣於要辯理的言論嘈雜環境,第一次可以這麼理直氣壯的為政治站台,知道「5x65」還沉默的人,是該去看看醫生。然而我能做的何其微小,充其量一個廣播專訪、一個現場女良心犯的故事介紹、一個唇印明信片、一篇800字的短文。


 對於參與聲援「5x65」活動,不只是本著良知;不只是回報為台灣爭得言論自由的國際特赦、人權組織;還是一種難免墮落媒體人的自我救贖。受出資者意志左右而言論爆炸的媒體環境,為了生存工具化以及對報導良心的冷漠的洗滌。作一個媒體人無視真相,追逐聳動的標題當然可悲,但是面對如緬甸人權非常聳動的真相,卻無動於衷不能下標更為可悲。尤其回顧緬甸水災與兩星期後的中國震災的新聞處理,人命的價值天差地遠,獨立於政治與商業的新聞製作仍是不可能。


 除了相較緬甸與台灣兀自珍惜之外,回到台灣的媒體現場,一樣有未釐清的言論人權問題,由於,缺乏政治的炒作,對媒體本身也退去吸引力,然而如媒體公共化、政商置入性新聞、記者獨立報導及新聞專業倫理,都仍是最基本卻不見解決的議題。詭異的是,這點卻不見同樣聲援緬甸人權的媒體工作者大聲疾呼。也許,改革的需求得等到台灣公民大幅的自覺才有可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