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獨立媒體,關我什麼事?




文/黃哲斌(獨立媒體工作者、獨立媒體學院發起人)


獨立記者朱淑娟與幾位資深媒體人、新聞學者、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共同號召成立「獨立媒體學院」,試圖在喧囂紊亂的台灣媒體市場裡,發出些許不一樣的聲音。

在擁有六個全時新聞頻道、四家主要報紙、數十本重要雜誌、上百個廣播頻道的島嶼天空下,為什麼,「獨立媒體」會是一個重要、不應缺席的存在?為什麼,擁有獨立精神的記者,會是補強主流媒體不足的可能答案?



我們先從一篇《連線》(Wired)雜誌的文章談起。四月底,《連線》網站刊出長文「演算法會寫出比人類更好的新聞嗎?」,描述一家名為「敘事科學」(Narrative Science)的公司,如何運用電腦演算法,每三十秒鐘產出一篇新聞報導,包括《富比士》等知名媒體,都已訂購採用這些電腦寫作的新聞。

以棒球比賽為例,他們運用大量數據,輔以各種參數及加權計算,就能套進各種文章結構及辭彙模式,成為一篇平鋪直述的賽事報導:

 ——該公司招募一個名為「原創作者」的團隊,由資深記者組成,負責創建一系列報導題材的範本。該團隊同Narrative技術工程師密切合作,讓電腦能夠從不同「角度」識別相應的資料。比賽結果是哪一球隊勝出?是險勝還是輕鬆取勝?比賽過程中,哪些球員表現突出?該演算法能依據比賽過程的數據,與其他資料庫進行比對,解讀哪一個關鍵打席,才是比賽勝負的關鍵?

讀到這裡,傳統新聞工作者,是否感到脊背一陣涼意?

最糟的還沒完,這種新聞自動生產機制,還能作到傳統記者作不到的事:一、在比賽過程中,不斷產出內容,不必等到賽事結束;二、在球賽進行期間,預測比賽結果的機率;三、能同時從勝方與負方的觀點角度,各自產出一篇報導。

最糟的來了,該公司預估,未來有九成新聞,將由演算法自動產出。越是仰賴大量數據的新聞,越適合以演算法自動產出,因此,該公司目前的生產核心,是運動新聞及財經金融新聞。股匯資訊、產業快報、產品新訊、股東會消息、運動賽事新聞、賽前預測,甚至司法判決、犯罪新聞,這些高度依賴冰冷數字或規則(如法律條文)的新聞,都可能被這類「內容自動產生器」瓜代。

先不論「九成新聞將由演算法產出」的預言是否準確,這家公司合理地告訴我們一件事:「記者工作並非不可取代」,尤其是單純的訊息性新聞,或是現在常見的「通稿」,未來電腦將替代人腦,就像深藍戰勝棋王。

這也提醒我們一件事:記者這一行,未來的核心價值在哪裡?如何不被機器人與演算法取代?

我的淺見是,「需要在事件現場目擊、快速反應、多工作業、同時提供文字及影音報導的新聞」,仍是記者這一行存在價值的核心。此外,「針對跨地域、跨領域、攸關社會民生的重大議題,進行追蹤採訪、大規模訪談、統整資訊、深入分析」,也是機器人寫手無法闖入的禁區。

前者,我稱之為「訊息工具人」;後者,我名之為「議題蔬果機」。

悲慘的是,因為全球性的媒體蕭條,後者這類深度調查報導,因為成本高昂,越來越像浮冰中的北極熊,或像是沒機會長大的魩仔魚。就連《紐約時報》總編輯吉兒.艾布蘭森都感嘆

「儘管我們生活在資訊氾濫的時代,但是高品質新聞卻愈來愈少。尤其,很多媒體因為經營困難,不得不縮減國際報導和調查報導……」

即使在美國,都出現一些網路新聞媒體,開始補強主流媒體的空缺。例如赫赫有名的《赫芬頓郵報》,或台灣較乏人知的《ProPublica》。前者流量已超過紐約時報網站,被美國線上以3.15億美元高價收購;後者是第一個獲得普立茲新聞獎的網路原生媒體,且不只一次獲獎,他們靠著銀行家及讀者捐款,召集數十位新聞工作者,進行各種議題的追蹤採訪,報導內容除了刊布於網路上,也與紐約時報、今日美國、CNN合作深度報導,也因而共同獲獎。

像《ProPublica》之類的獨立新聞網站,將是「機器人新聞」主宰的未來世界裡,一種古典新聞學派的最後防線,他們仍舊關心公共利益,仍舊信仰調查報導,仍舊篤定認為,所有對人類重要、對人類有益的新聞報導,都將付出心力、付出遠遠超過三十秒的時間、付出遠遠不只冰冷數據的苦索追尋,才能揭開其中一角。

在我心目中,《ProPublica》的原型,或許會是未來台灣媒體的重要解方。台灣仍不乏相對嚴肅認真、願意投注採訪資源、期許肩負公眾使命的主流媒體,但因商業媒體的市場特性、組織文化、報導框架、路線制約,報導題材與角度難免受限。若能與獨立媒體或獨立記者合作,開拓並深化報導題材,共同關注原本較少關注,或無法長期追蹤的議題角落,將是台灣主流與非主流媒體的雙贏。

一旦模式成型,主流媒體與獨立媒體相互競合,平日各司其職,各自關注興趣領域內的議題;有時攜手合作,採訪報導共同矚目的重大事件。若此,台灣的媒體環境或許會產生正向動能,深陷於市場新聞學動彈不得的主流媒體,或許能出現新的突破窗口。

這是我對未來台灣媒體的樂觀期待,也是我對「獨立媒體學院」的長遠期許。


本文由作者授權轉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