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言論有禁區?中時回應依舊忠實


記者宋小海/報導


旺中併購中嘉案,是NCC管理的「廣電」事務,然而公聽會對於「媒體所有權與專業自主」的探討,不僅針對中天等電視新聞頻道表現,反對意見的學者及團體代表也將中國時報等媒體表現,視為整個集團能否尊重言論多元及專業自主指標,因而出現中國時報等平面媒體人士,也出席NCC公聽會說明的情形。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批評,近一個月來旺中旗下新聞媒體,毫不避諱的「公器私用」,在其旗下媒體上,不但對負責准駁購併案的主管機關NCC砲火全開「公報私仇」;對在立法院質疑該案的立委,連續以帶狀談話性節目進行追殺式的人身攻擊;「米果大戰蘋果」的荒誕劇碼,顯示媒體服務於集團自身利益,其違背新聞專業判斷與專業價值。



邱家宜表示,蔡衍明在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時,認為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死傷人數被媒體誇大,然而當年中國時報的記者徐宗懋,還因為在現場採訪中彈負傷,蔡衍明為中國領導人辯護,而不尊重採訪真相與新聞專業。當華郵風波之後,有人以「錢衷時」筆名撰寫讀者投書表達對旺中經營者的不滿,旺中集團祭出「懸賞一百萬揪出錢衷時」舉動,以「文字獄」進行內部整肅,顯示旺中集團的經營者,根本缺乏一個新聞媒體經營者,對言論自由所應具備的基本認知。

邱家宜指出,服務於中國時報長達18年的資深編輯突然被資遣,在被資遣後透漏中時高層懷疑他與「錢衷時」事件有關;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也表示,旺中集團剝奪工作權已影響新聞自主,而三位集團媒體總編輯吹捧老闆則是前所未見,更利用旗下媒體攻擊立法委員、NCC委員等不同意見者。

中國時報社長王美玉說,中國時報沒有對不起大家。(記者宋小海攝)



中時社長:中國時報沒有對不起大家

對於言論版資深編輯蔡其達被資遣一事,中國時報社長王美玉發言時首先回應,因應中國時報的組織調整,這是正常人事調度,四目份的整併包括裁撤東南亞駐點、人間副刊與藝文版做一個「大藝文中心」,言論版有新的主筆加入內容,因而進行勸退與資遣。

對於蔡其達指中時不能報導達賴、六四等新聞的說法,王美玉回應說,蔡其達目前在蘋果日報任職,而過去達賴八八風災來台時,「請大家去翻一翻那時候的版面跟報導」。

王美玉說,30年前她進入中國時報擔任實習記者到擔任社長,這份62年的老報紙,前發行人余紀忠常強調辦報理念「開明、理性、求進步,自由、民主、愛國家」,不畏威權,曾因國民黨被迫關閉美洲中時,面對民進黨搜索中時晚報;大家推崇他文人辦報,卻回敬稱他「統媒」。蔡衍明經營中國時報,也在學習怎麼辦報,同時告訴他們不要害怕。「余紀忠臨終前也告訴我們,任何挑戰要勇敢面對,不要怕;蔡先生來的時候,他告訴我們要勇於承擔愛台灣,這是中國時報追求新聞價值的核心,我們一再地努力堅持。」王美玉說。

「中國時報沒有對不起大家。」王美玉說,中國時報的文化沒有改變,依然在追尋媒體的核心價值。過去余家經營中時,新聞界就有很多「前中時」到販賣暴力、色情的媒體工作,也予以尊重,但在檢驗中國時報的同時,要看看中時有沒有愛這塊土地,追求人民的幸福?從走了五年的319鄉鎮兒童工程,到未來的368鄉鎮社區營造,中國時報有一群人在努力奮鬥,但在公審蔡老闆的同時,是汙名化中國時報所有員工的努力與付出,請一個版面一個版面來檢驗。

中國時報總編輯張景為表示,壹傳媒報導旺中集團也需要被監督。(記者宋小海攝)




中時總編輯:外界批評充滿言語暴力、虛幻想像、邏輯錯亂

中國時報編編輯張景為說,許多對於經營媒體適格性的批評,將蔡衍明與英國傳媒大亨梅鐸做類比,但梅鐸是因為「違法竊聽」引起批判,而不是因為有沒有出賣英國。張景為並提及,台聯立院黨團副主任劉國隆上午有人將馮光遠講成馮光達,要批評請做功課,不要連基本人名都搞錯。

張景為表示,有人說蔡其達被資遣與「錢衷時」有關,而他是「錢衷時」嗎?還是他聲援「錢衷時」?還有人說他貼了公文,卻沒有一個人說得清原因,對媒體這麼嚴重的指摘可以這麼模稜兩可嗎?這些例子突顯充滿很多言語暴力、虛幻想像、邏輯錯亂。

對於中時、中天被指涉新聞「大暴走」,張景為解釋,新聞分兩種,一種是「陳偉殷又拿勝投」、「王健民爆發婚外情」是各媒體都會報,另一種是別的媒體不會報,但可能某個大型媒體遭受衝擊或其他狀況,它會維護自己的名聲,也包括利益。

張景為指出,蘋果日報在3月14日報導「旺中購併中嘉,NCC搞黑箱」,4月18日報導「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旺旺」文宣式標題做在頭版,只有蘋果是獨家,是否也要監督是異常。
「以屍體跟裸體,這絕對沒有賣點的,旺旺也沒脫,也沒罵人。」張景為表示,他無法忍受卓新獎基金會等團體人士以文革式語言批鬥別人吹捧老闆,氣到當時就想衝上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