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記協會訊】重視新聞自由 聯合國與記者工會密切合作


編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本年3月,第189 次會議決議,接受國際記者聯盟成為正式「合作夥伴」,在此之前IFJ都是諮詢夥伴關係。UNESCO希望藉由提升與IFJ的關係,強化與非政府組織之間的合作。



文/余佳璋(國際記者聯盟執委、公共電視新聞部副理)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12世界新聞自由日

 聯合國提出世界新聞自由日的概念,目的在提升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的基本人權價值。
 
  2012年世界新聞自由日的主題有三;

「新聞媒體自由具有讓社會轉型的力量」
「難以接收具質量的訊息,正侵蝕著媒體自由」
「媒體新環境的挑戰,特別是記者人身安全與公民記者發聲權益」

 當前的媒體正在促進世界各個社會的轉型,重新形塑當地社會的政治、經濟與社會觀點現況。從去年的阿拉伯之春到美國的華爾街反抗運動等,透過媒體報導與新聞傳遞,提供世人對現況改變的了解與行動,改變意識型態與對既有政治經濟的認知。



 新聞自由與媒體言論自由受到訊息傳遞落差與基礎建設不夠,導致人們無法近用了解甚至評估訊息。特別是透過網路阻擋的情況更為嚴重。此外,ITU國際通訊電信組織的研究顯示,世界上只有不超過35%的人口自認為是網路使用者,絕大多數的人口都是在當地國內的數位落差,以及與其他國家的數位落差情況下生活著。然而,目前世界人口達70億人,根據專業通訊雜誌報導,到了2015年,預估全球會有56億支行動電話,透過行動電話直接上網閱讀資訊或新聞的人口也會達到7.88億人,且逐年增加。

 各種電子媒介與載台將使得人們能接受更多的訊息,媒體也有能力透過這些管道動員選民參與選舉,表達民眾觀點,對候選人施壓,也會促使選舉更公平透明。不過,除了電子時代的基礎環境落差,現代的媒體識讀教育相對不足,對青少年、婦女與老人的服務也不足,媒體守門人角色相對更為重要。

 新時代的媒體環境,反而讓記者的人身安全受到更多威脅,特別是在新興民主國家與開發中國家,記者試圖增加報導卻受到更多安全挑戰。同樣的,公民記者在線上報導的權益與安全,也受到威脅。
   
 此外,新聞報導除罪化的趨勢,仍未受到全面重視,包括國際安全組織INSI,記者無疆界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與美國新聞協會IAPA,與國際記者聯盟IFJ都發現,記者報導內容受到民刑事控訴,對記者當事人的傷害相當嚴重,然而犯錯的人卻不一定受到懲罰或者至少受到調查。

 相較於傳統媒體,網路上的公民記者與社群網站網友們的報導,勇於報導揭露新聞與訊息,卻讓自己孤獨的陷入更多的危險,也沒有受到好的保障。在北非阿拉伯之春的案例中,網路使用者勇於傳遞反抗威權的訊息,陷入麻煩,但有不少人至今持續在網路上活躍報導,他們的安全不應該被忽視。


國際記者聯盟(IFJ)世界新聞自由日活動 與UNESCO合作
 
 國際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 IFJ)是全世界最大的記者工會國際組織,由六十萬名記者會員所組成,今年舉辦世界新聞自由日活動,由各會員組織在各國當地透過討論、遊行活動、發表宣言聲明等形式,檢視當地新聞自由現況,以及媒體發展問題。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為IFJ正式會員,亦在2010年被推選為執委會議委員(Member of Executive Committee),任期三年,以及亞太區委員會成員之一,今年與全球一百個國家會員組織同步舉行世界新聞自由日活動,以此座談會呼應當前新聞自由所面臨的挑戰,以及台灣媒體困境之現況。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本年3月,第189 次會議決議,接受國際記者聯盟成為正式「合作夥伴」,在此之前IFJ都是諮詢夥伴關係。UNESCO希望藉由提升與IFJ的關係,強化與非政府組織之間的合作,此正式夥伴關係期間為八年,可視情況延長,期間將密切合作,共同促進有關聯合國所關切的記者與新聞自由議題,特別是記者人身安全保護,以及新聞自由。國際記者聯盟現有「記者安全基金」(Safety Fund)機制,加強保障記者人身安全,以及各區域新聞自由權益維護,記者工會活動聯繫等,將成為下階段與聯合國密切合作的任務。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作為IFJ會員之一,且目前具有參與決策機制執委會(EC)的執委資格,致力於推動全球新聞自由與記者權益的代表性、功能性亦間接提升,責任重大,除了在亞太地區積極扮演經驗交流與聯繫角色,更應加強關注台灣當前新聞自由所面臨的挑戰。


 附 IFJ 歡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提升雙方為夥伴關係聲明。


IFJ Welcomes New ‘Associate Status' in Partnership with UNESCO (17,April 2012 )

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 (IFJ) today welcomed the decision of UNESCO Executive Board at its 189th session to admit the Federation into associate status. The decision was taken in March, following the recommendation of UNESCO Director-General to the Organisation's Board. Until then, the IFJ had only a consultative status.

"This is great news which will propel the IFJ into new areas where our partnership with UNESCO will be stronger and where we will acquire new advantages and responsibilities," said Jim Boumelha, IFJ President in a letter to all affiliates. "The new status will give us the opportunity to collaborate closely, regularly and effectively with UNESCO by exchanging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s on matters of joint interest, in particular on journalists' safety."

UNESCO says the decision to upgrade the IFJ' status was pursuant to new Directives concerning UNESCO's partnership with non-governmental organisations and, in particular, the reclassification of all NGOs in official relation with the Organisation in one of the two new partnership categories (consultation and association).

According to these Directives, the associate status, which is established for a renewable period of eight years, involves close and sustained cooperation in defining and implementing the Organisation's programme.

"We will be able to get associated as closely and regularly as possible with the various stages of the planning and execution of parts of the UNESCO's programme relevant to journalists," added Beth Costa, IFJ General Secretary.

The IFJ is considering ways to consolidate its partnership with UNESCO, in particular the possibility of a framework agreement for cooperation in line with UNESCO Directives, concerning general cooperation and setting the joint prioritie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