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言論自由 公共平台何在?蔡其達:薛西弗斯神話



文/孫窮理 (苦勞網記者)


因為「旺中併購案」,與旺旺中國時報集團老闆蔡衍明一席為六四開脫的言論後,引發的學術、文化界拒絕投稿中國時報的運動,壹傳媒與中時各自利用自己的媒體交火,而中時言論版資深主編蔡其達遭到資遣,一連串的事件,使得旺中集團與各方開戰,烽火遍地;今天(5/6),在一場記者會中,蔡其達現身,從自己20多年來經營「公共論壇」的困境,尤其在現今由資本掌握言論市場的情形下,自由言論更加難以在媒體上出現;在遭到資遣後沒多久,就在旺中集團當下的「敵營」壹傳媒找到新工作的蔡其達,雖然對新工作的未來,也不敢抱太大期待,不過他強調,自己「在理智上悲觀、但是在意志上樂觀」。


「我像在森林裏面一直繞、一直繞,繞到最後回到了原點」,對於蔡其達來說,中時資遣事件是一段重覆發生的歷史,「就好像薛西弗斯的神話一樣,我把大石頭推上了山,又再度滾下」。1980年代後期,蔡其達在聯合報系主辦的刊物「中國論壇」擔任編輯,他說,這一份刊物,是聯合報為了拉攏當時澄社等「自由派人士」所興辦的。1990年5月,在郝柏村組閣,知識界抵制全力支持郝柏村的「退報運動」影響下,這些「自由派人士」紛紛退出運作、停止供稿,造成刊物無以為繼,後來雖然想要改變方向,但是到了1992年8月,仍然無法支撐,11月,蔡其達遭到資遣。

而20年之後,在「拒絕中時」運動下,蔡其達又在類似的情境下失去了工作,不過,他不想從「受害者層次」來討論這件事情,而把自己的處境放大到整個商業媒體與政治的環境下,認為台灣的自由言論環境,先天不足後天又失調。在資本、商人與政治的結合下,文化工作者依賴資本家,這樣所謂的「公共論壇」要如何建立?蔡其達說,在媒體缺乏獨立性的情形下,資本掌握了文化霸權,不過,他認為,只談「言論自由」、不談勞動權是不夠的。從中時還在余家手上的時候,資方就不斷地打壓工會、剝奪編輯室的自主權,是導致現在這種狀況的遠因。不僅如此,蔡其達說,1994年,當自立報系面臨經營危機,還拿得出一份編輯室公約出來,讓可能接手的老闆簽,但是現在各報社,連這樣的東西都沒有了。


 蔡其達:「我像在森林裏面一直繞、一直繞,繞到最後回到了原點」;言論自由像是「薛西弗斯的神話」。
(攝影:孫窮理)





媒體改造學社執委、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也將中時的現狀,連結到過去資方打壓工會、裁員的狀況,2008年8月,中時工會在表決罷工不成之後,召開會員大會,決議解散(相關報導、「走過20年,中時工會決定:與其放爛工會不如光榮解散 」by中時工會秘書蘇雅婷);2008年11月,余家決議變賣中時,「上百億的資產就在兩、三天之內決定」,到了2009年5、6月,蔡衍明就開始利用自己的媒體、抹黑NCC委員,並對批判的學者以提告威脅。而明天(5/7),NCC又將要召開公聽會,討論旺中併購案,馮建三說,如果要讓旺中集團併購中嘉系統,應該以「成立工會、維護內部新聞自由」為附帶條件。

旺中集團為了在中國投資的利益而辦報紙,連帶影響到其對於言論的管制,「中國政府、美國政府、國民黨、資本家」,這「四位一體」的集團,主宰了台灣的言論,「六四不能碰、達賴不能碰、疆獨不能碰、ECFA不能碰、九二共識也不能碰」,蔡其達說,不僅如此,還再加上蔡衍明這個資本家三教九流的各種人際脈絡,下面工作的人,連怎麼會觸到地雷都不知道,「噤若寒蟬」的效應已經發生,不管中時如何辯駁,「我一定可以戳破謊言」蔡其達說。

不過,這一路說下來的邏輯,是商業媒體壟斷了言論的場域,不管媒體老闆的背後的利益是什麼東西,這裡跟什麼「親中媒體」、「有台灣意識的媒體」或者「自由派的媒體」,好像也沒有太多的關係。如果回到「勞工權益/編輯室自主」這一組關係來看,中時工會鬥爭20年,最終輸了,因為不想「放爛工會」,最後是自己決議解散的。那麼要求NCC審查旺中併購的時候,要加上「成立工會」這樣的條件,而旺中也真的搞了一個沒三小路用的工會出來,這樣要做什麼呢?馮建三回應說,「要有工會還是一個大方向,提要成立工會,是希望政、資創造這個條件,不過具體要怎麼做,是一個大問題」,話語中,雖然強調「解構之後還是需要建構」,但連現在問題百出的(也有工會的)公廣集團,都不太能拿出來當作正面示範了,對於媒體與公共言論的未來,除了「大方向」之外,馮建三也很難提出清楚具體的方法。

中時沒有工會、蘋果也沒有,中時為了自己的利益控制言論,蘋果也為了自己的利益,狠咬中時,在商業媒體的運作邏輯下,真有所謂的「言論自由」存在嗎?對此,蔡其達還是表示悲觀,在壹傳媒與旺中集團惡鬥下,意外獲得工作的蔡其達怎麼看待他的新東家呢?「如果壹傳媒的老闆真的換了人,那我也只好再走人」,問題問的是「現在的老闆」,蔡其達卻回答「未來的老闆」。在中時整個裁員、易手、打壓工會的過程,記者、編輯等白領勞動者,始終沒有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不願意參與工會,這一齣悲劇,只怕很難停下來。

「公共論壇需要有更紮實的平台」,而且,「我們需要有更大眾的平台,像『苦勞網』這樣,目前還太小眾了」蔡其達說,於是薛西弗斯又推起了大石頭,向另一個山頭攻頂而去。


本文由苦勞網授權轉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