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立委指被媒體圍攻 中天回應公眾人物可受公評

中天新聞部總監梁天俠(右)回應各界人士對報導的批評,立委葉宜津接著準備上台發言。(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報導



在旺中案公聽會有關「媒體所有權與專業自主」的討論中,立法委員葉宜津表示,4月23日在立法院舉行跨媒體併購專案報告,除了邀請NCC委員,也邀請蔡衍明與會,只因求代理人趙育培(旺中寬頻媒體公司董事長特助)補齊代理證明,但趙育培退席抗議,而當天中午開始,中天與中視新聞即開始對她攻擊。

葉宜津說,中天新聞在23日有13則涉己事件新聞,關於她個人有11則,24日有19則涉己事件新聞,關於她個人有15則,而25日的30則全都與她有關。對此事件,除了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曾在立法院表達不滿,還再次於公聽會表達不滿,也是現場多位學者等反對旺中併購案者,批評旺中公器私用的論述之一。


中天新聞:報導基於事實

中天新聞部總監梁天俠則表示,這場公聽會某些時候聽起來像中天公聽會,但以中天新聞為例,雖然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去年就反對旺中併中嘉,但這段時間中天對羅淑蕾的正面報導超過30則,可受檢驗。而民進黨立委葉宜津等反對旺中案立委,中天並無圍剿踏伐,一年多來對於葉宜津、管碧玲、潘孟安等人,也有6到7則的正面報導。「有沒有新聞自主?有沒有言論壟斷?有沒有影響言論自由?這點請大家深思一下。」



對於黃國昌批判中天新聞在2月到4月「大暴走」,梁天俠回應指出,這期間有錢衷時、與壹傳媒相爭、葉宜津相關報導 ,但是否與黃國昌意見不同的評論與報導,就被稱為大暴走,而黃國昌如此對中天新聞、自由時報、蘋果日報等媒體的標準是否一致。

由於葉宜津在公聽會多次提及趙育培被請到旁聽席事件,梁天俠對此表示,葉宜津擔任召委的角色爭議,不是只有中天新聞點出,而全國最高民意機關應監督行政機關,而不是在立法院監督民間企業等人民團體。


「旺中案最瞭解的人是趙育培先生,如果交通委員會或葉宜津委員對旺中案想要瞭解的話,趙育培先生是相當適合的人選。」梁天俠表示,不知要求蔡衍明到場說明的目的為何,是要羞辱、修理,還是真想瞭解旺中案;中天新聞檢驗立法委員行使職權有無太超過,對於葉宜津的一連串新聞報導與評論,都是基於事實。「同仇敵慨是一回事,但一方面我們要嚴格檢驗。」


「我們報導葉委員,就是對葉委員有疑慮。」中天電視台總經理馬詠睿也補充說,葉宜津稱中國為敵國、中國學歷不該承認,丈夫卻拿中國學歷,難道不該報導或報導有錯?如果不是事實歡迎提告。「當所有記者同仁做這個報導的時候,我告訴他們,大家要心平氣和,但是就事實報導。」


中天電視台總經理馬詠睿表示要求同仁根據事實報導。




趙育培:當時「頓悟」退席

葉宜津發言回應,丈夫自費去中國復旦大學唸EMBA是事實,可受公評,中天大可繼續報導。但她另強調,她並沒有邀請趙育培來立法院,是趙育培自行登記,而她只是要求依法補齊程序。

事件當事人趙育培表示,在完成報到手續前後,承辦人員都沒有提到授權書一事,而在NCC主委蘇蘅報告後,雖然葉宜津確實要求他取得授權書,可以回到位置發言,他也因而打電話請求授權書,

趙育培說:「在討論過程中,我突然頓悟到一件事情,如果今天(4月23日)是要討論旺中案的話,稍早之前就不會禁止我發言,或是邀請人是旺中寬頻的董事長蔡紹中,但卻不是,邀請蔡衍明先生,還有邀請列席的是反對旺中案的四位學者,用意怎麼樣已經非常明顯了。」


學者:經營系統考量言論多元


「你可以罵別人,別人不能罵你嗎?」時報周刊副總編輯林朝鑫則說,公聽會像是批鬥大會,但中天播出葉宜津丈夫在中國求學有錯嗎。

林朝鑫並說自己以前在時報周刊工作20年,在中時、聯合裁掉三、四千人時,專家學者當時是否有關心?不曉得學者是否當過記者,否則怎能指旺中集團是壟斷媒體大怪獸,他認為黎智英才是大怪獸。林朝鑫說,當蔡衍明說有線系統被外國人買走,不買回來讓外國人看不起,「聽了這句話我很感動,我說,頭仔,我回來,我願意回來。因為我知道時報周刊被壹週刊打得落花流水。」

「魔鬼都在細節中。」然而涉己事件報導爭議,世新大學廣電系副教授關尚仁則在公聽會現場表示,他個人除了提出NCC依法行政審查之外,審查旺中案就是看專業是否足夠,然而對於內容問題,他中途特別離開公聽會場,觀察各新聞台報導。關尚仁批評,新聞台轉播公聽會時,卻找一群人在旁評論、批判,專業可從這裡判斷,而經營者必須思考,經營系統平台如何維持言論公開,讓有競爭關係者也可以發言。

關尚仁並補充,有些批評指學者不做功課、不瞭解事實,甚至沒有實務經驗,但其實許多學者早就參與其中,也是因為有他們,產業才能發展。




旺中寬頻特助趙育培在公聽會說明在上個月在出席立法院會議情形,並強調旺中推動數位化,即是一切問題的解答。(記者宋小海攝)



相關新聞影音、照片:



4月23日立法院邀請NCC進行跨媒體併購專案報告,同時也邀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出席。當天旺中寬頻董事長特助蔡育培代理,立法委員葉宜津要求補齊代理證明,隨後三中媒體對於此事的相關報導與評論,也成為公聽會討論焦點。(記者宋小海攝)



趙育培多次說自己是「全世界最瞭解旺中案的人」,在4月23日當天離開邀請席後,成為媒體焦點;在撥打電話後,趙育培選擇退席抗議。(記者宋小海攝)
4月23日中午委員會休息時間,中天、中視訪問立委葉宜津意見。(記者宋小海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