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面對這個世界,我們需要更多有獨立觀點、勇於挖掘問題的記者!




文/汪文豪(上下游新聞市集資深記者、獨立媒體學院發起人)



這是一個獨立媒體的年代,也是一個媒體獨立的年代。

守護我們的環境與農業,我們需要有獨立觀點、不滿足於表象、勇於挖掘背後結構性問題的記者,為社會守門,為弱勢發聲!

有志於記者工作的你,準備好接受挑戰了嗎?挑戰不公不義,也挑戰自己的能耐!


為何要獨立媒體與記者?

看到開頭第一句「獨立媒體、媒體獨立」,許多人劈頭會問:我們的日常生活八卦當道、狗仔充斥,你們媒體難道不夠獨立,記者不夠自由嗎?

要解釋媒體與記者獨立自由與否,或許我們先要看看當前的主流商業媒體的現況,才能理解為何我們訴求獨立媒體、獨立記者,因為我們希望打造一個真正的媒體獨立環境。



何以當前八卦充斥、狗仔當道?在商業邏輯運作的媒體生態下,所謂「主流媒體」的新聞價值判斷,就是去追逐「羶色腥」。由於主流媒體的選材,必須是以刺激銷售率、閱讀率與收視率為主,所以如果題材的衝突性不夠,報導對象不夠有名,內容不夠灑狗血。對不起,這則新聞就在編輯台說再見了!

除了羶色腥掛帥,公關與商業置入大行其道,更蒙蔽了我們對「主流媒體」的期許,閹割了記者發掘真相的能力!

因為商業置入當道,主流媒體的新聞與言論選材,一面倒地偏向了廣告主與出資者;因為過度依賴公關操作餵養,許多主流媒體記者淪為發稿器或讀稿器,喪失了身為記者應有的洞察能力。

然而,我們要創造一個媒體與記者的獨立工作環境與能力,並非要否定現有的主流媒體商業運作,而是期許透過獨立媒體與記者,彌補主流媒體之不足,為社會充份發揮媒體應有的守望功能。

那麼,我們又為何選擇環保與農業?做為發展獨立媒體與記者的第一步?

長久以來,環境受害了,不會發聲;農業遇到工業,總被犧牲!但是,優良的環境是「人類」基於一種生物,所賴以維生的必要條件;友善的農業生產,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住民,得以永續發展的依存。

環境與農業,是與你我關係最密切、重要性卻也最容易被忽視的根本。我們不只需要關注土地、環境,更要關心在都市之外的農村,平日用心生產糧食給我們,假日分享生活喜樂給我們的同胞。

但很不幸地,當環境受苦受難,我們看到主流商業媒體即興式地消費,面對背後的黑手卻噤聲;當農村的同胞拒絕徵收,要堅持一個永續生活的方式,主流媒體的編輯台卻視若無睹。

因此當媒體守護不敵行銷公關、不敵消極漠視、不敵明星光環,就會造成整個社會只關心股王、地王與身價,卻不知被破壞的環境、被強徵土地的農民、被斷絕永續的生態。

發展獨立媒體,培養獨立記者,從環境與農業開始。我們將透過一系列初階、實習、進階之實務課程,密集培訓你的專業。取得初階結業證書之學員,我們將擇優進入合作媒體實習;取得進階結業證書之學員,更將擇優進入職業培訓階段,讓你成為記者界的阿基米德,哪怕只用一支筆、一台電腦、一個小攝影機,都可以成為舉起地球的槓桿與支點!


本文由作者授權轉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