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國際瞭望】西班牙工會反對PRISA大規模裁員 國際記者聯盟支持




陳詩婷/編譯

PRISA媒體集團近期公佈消息,表示預計裁撤其在西班牙和拉丁美洲的人力,估計約有2500名員工將失去工作。對此,國際記者聯盟(IFJ)表示,將全力支持PRISA的工人爭取工作權。「PRISA媒體集團的裁員計畫,令人質疑是根源自對於股市收益的考量,而非新聞精神。」IFJ秘書長Elisabeth Costa表示,「我們聲援在西班牙的分會成員,因為我們的共識是,新聞從業人員不該為資方在財務上的失誤負責;而且那些主管在幾年前還是新聞界的大明星。」

針對PRISA此次的大規模裁員,已有約5000人於3月19日在馬德里市中心進行示威,PRISA資方則試圖已公司財務危機為由,將此次裁員合理化,然而有員工指出,PRISA在西班牙的財務在不同狀況下,本來就時好時壞。

PRISA的工會代表批評El País前任總經理Juan Luis Cebrián,因為他魯莽的經營方法,導致了公司近期的財務困難,包括將股份賣給美國的自由收購控股公司、令人出乎意料的把原本PRISA TV中的「Cuatro」、「CNN+」這兩個頻道賣給西班牙的一家私營電視台(這家電視台的主要股東包括義大利總理Silvio Berlusconi)

IFJ的西班牙分會CCOO(成員也包括PRISA的大部分工人)和FeSP都參與了示威行動的籌畫,共同爭取PRISA員工的工作權。CCOO上週從資方手上得知了裁員計畫的大致內容後,便發佈聲明指出,這份計畫中,設計了各種複雜的細節,企圖將裁員正當化。工會已經準備好針對PRISA的「財務狀況」進行辯論,但他們不能接受資方把裁員當作公司優先政策的提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