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焦點話題】陳光標全購大白菜? 被遺忘的部落之聲



新竹縣政府加入認購那羅部落白菜行列,28日並由縣長夫人受助白家2萬元。當日縣府對外訊息公佈「白家8孫年關難過 邱縣長10萬認購大白菜」,目前標題刪改為「白家8孫年關難過」。(擷取自新竹縣政府網站)



記者宋小海/報導


農曆新年前夕,被稱為「中國首善」企業家陳光標首度來台並進行捐款之旅,行前即在台灣媒體掀起輿論,1月26日晚間抵台至2月1日下午離開,為期一共6天的行程中,台灣各家媒體無不關注陳光標此行發了多少紅包,許多生活窘迫的民眾,也前往陳光標所到之處,希望能得到必要之援助。

陳光標首站前往新竹縣,在縣政府的公開表揚活動及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尖石鄉那羅部落受助的白姓農戶,成為陳光標愛心行程的一環。然而,就陳光標此行結束後,那羅部落族人在2月6日發表〈你所知道的部落?!〉,指出「陳光標把白家種的蔬菜全部買下」的新聞,標題「白菜阿公逝孫待援 陳光標菜全買」乃不實報導。

後續在《目擊者》調查下,才瞭解媒體與官方所形塑的慈善焦點訊息過度突顯陳光標購買的角色,讓許多已訂購白家蔬菜的消費者以為「陳光標全部買下」,因而質疑部落是否假借白家名義販菜,影響原有部落族人協助白姓農戶運銷之信譽。媒體原先扮演協助求援的社會公器,卻在官方主導活動中,成了高調宣傳的幫手,反讓部落行動遭到邊緣化,一度受外界大眾質疑。


部落認購行動 媒體首先協助發聲

整起事件緣於1月27日《自由時報》「阿公走了,8孫賣菜過年關」之報導,描寫新竹縣尖石鄉65歲泰雅族菜農白坤富,家中有8個孫子、孫女,去年底種了大白菜在1月下旬因病往生,田裡已成熟大白菜頓時無人採購。部落族人芽悟巴善上網發表〈一封來自尖石大白菜的信〉,呼籲各界認購阿公生前種的大白菜,幫白家孩子們賣錢度過年關。

族人協助農產運銷其來有自,發起人芽悟巴善原先透過親戚及朋友的協助,先是2006年3月開始經營「泰雅文苑」部落教室,義務提供孩童課業輔導及部落文化教育,直到去年5月期間,芽悟與弟弟摩度透過聯絡外縣市朋友訂購,義務協助運銷一位部落耆老所種的高麗菜,成為自力打造蔬果站的想法源頭。

經過討論後,芽悟等人認為此模式或許能幫忙其他從事農作的族人,解決長期將農產賤賣盤商,或任由作物在田間爛去的的困境。去年11月以「那羅部落蔬果補給站」建立產地直銷蔬果的機制,摩度也另購卡車運送農產至各縣市的熟識友人做為「集愛站」,再由他們運送給鄰近的訂購民眾。

白坤富原先未加入此計畫,但在將近收成前與盤商無法談攏價格,今年1月初即來請芽悟幫忙,未料不久因病過世。面對白坤富生前請求,突如其來的3000多顆大白菜,芽悟當下的親友訂單也無法消化,因此才在網路發文代白家求助。摩度說,白家的訊息在27日一見報,詢問白家狀況以及訂購白菜的電話響不停。


縣府宣示「全部照單收買」 掩蓋部落認購行動 

同日下午,陳光標造訪新竹縣,縣長邱鏡淳舉辦「新竹縣歲末送暖活動」,在典禮中先是感謝陳光標捐助新台幣400萬元,以及做為原鄉及偏遠地區學童營養早餐費用之60萬人民幣。當陳光標在台下觀禮時,邱鏡淳在致辭時提到自由時報「阿公走了,8孫賣菜過年關」之報導,表示縣政府已瞭解狀況,並代替陳光標說:「陳董事長馬上答應,準備在他60萬的人民幣挪出來,做為給我們白先生所種的菜,全部照單收買。」

在官方宣示與媒體報導中,部落同時將白菜配送給前日來電的大量訂購者,卻屢屢受到訂購者質疑既然新聞報導白菜已被陳光標「全買」,怎麼還有白家白菜可售,因而懷疑菜源不明,甚至也有人認為他們是假冒白家名義。行動不便必須靠輪椅行動的芽悟,對這樣的消息表示感到憤怒跟痛心。

在這一連串的報導之中,主要問題可區分兩點:一、多篇報導描述縣府認購金額,前後說法各異;二、陳光標同意縣政府運用學童營養早餐捐款轉購白菜,但縣政府也無法全數購買,而是收購白家尚未販出之部分。



認購說法不一 源自縣府

由於陳光標來台行程動見觀瞻,縣府以陳光標捐款以收購白菜事件,後續各家新聞報導卻呈現各種說法。有特稿評論說「陳當下決定10萬元台幣買下所有高麗菜」、有電視新聞報導「陳光標菜全買」,在29日則又有媒體指「陳光標8萬買下」,後續才確定為縣府以6萬6千元收購5500台斤白菜,1月30日並在芎林鄉福昌宮前舉行公開活動。經過比對瞭解,此現象並非媒體空穴來風,而是來自於縣府訊息。

對此新竹縣政府社會處處長蔡榮光受訪解釋,在新聞報導白家見報後,尖石鄉社會課也前去瞭解白家狀況,當時詢問估計約10萬元的白菜尚未被收購,而部分媒體則引用該說法。



在邱鏡淳部落格「縣府專區」仍可看到「白家8孫年關難過 邱縣長10萬認購大白菜」原始新聞稿,1月28日當天記者得知訊息多以此為本。(擷取自邱鏡淳部落格)


1月28日縣長夫人古素珍代表縣政府前往白家捐助2萬元做為喪葬費用,僅有中國時報記者身在現場。縣政府新聞科下午發送新聞稿時,內文尚未提及縣府購買數量,標題卻為「白家8孫年關難過 邱縣長10萬認購大白菜」,也延續其前一日情報,各家記者也就分別詢問社會處蔡榮光等官方消息來源,在採訪中因而誤解衍生「全數認購」、「8萬買下」等說法。蔡榮光坦言,政府發佈資訊統整不清楚,的確必須概括承受其責任。


全部購買言過其實 媒體回應處理 

至於媒體過度放大陳光標的角色,未注意到部落自發行動,突顯新聞記者若僅仰賴縣府公關資訊,視為例行公事處理,未能採訪白家或看到首篇白家相關報導,報導方向即失去脈絡。最後芽悟等部落族人找到東森新聞報導,因該則報導完全未見台灣民眾已訂購的情形,便因此做為討論案例,表達對媒體報導的可信度的質疑。

東森新聞地方中心副理劉世澤表示,該則新聞處理確有瑕疵,僅根據平面媒體報導以及官方說法,並未派自家記者採訪訊息即輔以資料畫面報導,有疏失不足之處。




相對於多家媒體皆以官方說法為主,東森新聞標題「全買」一說,成為部落族人舉例批評的案例。(擷取自網路畫面)



東森新聞在2月19日派出記者前往瞭解狀況,並在部落族人的要求下,向天地、耆老敬酒以示歉意,不過東森再度報導時,卻反再度誤解族人的說法,出現「部分媒體卻誤以為陳光標買下尖石鄉種的全部高麗菜」說法,但族人在意的是「白家白菜被全買」的說法。事後部落族人則表示,此報導反而又創造原先並不存在的描述。


媒體報導 部落才知陳光標出資 

主要統籌運銷志工的摩度指出,媒體報導不清,再加上陳光標的「光環」,讓他們接到很多民眾質疑菜源與動機的電話。部落的信用與尊嚴受損,是他們最在意的事,所幸最後還是協助白家白菜全數售出。事過境遷,但原先詢問希望協助產銷「集愛站」的民眾,有人因新聞報導後態度有所保留,致使原先通路無法擴展,才是影響部落其他菜農配銷,讓他們氣餒的原因。

相對於台灣部分民眾前往領取陳光標紅包現象,輿論對陳光標評價兩極,芽悟則說,由於白家的白菜都由他們處理,一開始縣政府接洽認購,也未表示陳光標有在其中,後來才從新聞報導知道與陳光標有所關係,對於事先未被充份告知,心裡並不舒服。

芽悟也提到,甚至還有民眾只看到媒體後期報導,誤以為蔬果站在白家事件之後成立,是部落藉此新聞事件炒作獲利。面對眾口鑠金,讓芽悟需要不斷對關切人士澄清,使她備感無力。

在這次事件前後,那羅部落已有族人討論推動「產銷班」,期望讓族人辛苦收成的農產不再踐售。當《目擊者》記者前往那羅部落訪問時,受助的白家人正好到芽悟家,討論未來打算要種植糯玉米,對於縣府捐助及媒體呈現的後續效應,他們說:「還是謝謝大家的幫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