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新聞圈】拍攝茉莉花行動 台灣2記者遭扣押獲釋




文/編輯室

 中國網友2月27日發起第二次茉莉花集會活動,2名台灣記者在北京王府井新東安市場附近拍攝,遭公安盤問扣留,傍晚獲釋。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當晚表達關切,並對採訪自由遭受干擾表示遺憾,希望大陸尊重記者新聞採訪權,避免類似情形再次發生。

 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27日晚間表示,有關三立新聞台1名文字與1位攝影記者因在北京採訪而遭大陸當局扣留一事,陸委會在第一時間得知訊息後,已迅速透過海基會與海協會管道向大陸方面交涉,並請大陸當局儘速釋放兩位記者,大陸當局也已同意,並已將兩人釋放。

 江啟臣表示,總統獲悉此事後,指示行政院透過海基會交涉處理,並表達維護新聞自由的嚴正立場。

 江啟臣表示,我國非常重視新聞自由,對於大陸當局扣留記一事,表達高度關切並對於採訪自由遭受干擾表示遺憾,希望大陸當局能尊重記者的新聞採訪權,並避免類似情形再次發生。

 記協會長林朝億說,茉莉花行動亦是言論自由,而言論自由乃普世價值。記者報導新聞事件,只要沒有干預該事件等等,這種新聞報導的權利,亦是不分任何政黨執政,都該予以保障。

 林朝億認為在台灣與中國交流過程,任何媒體在中國採訪權利都該受到保障,台灣政府必須嚴肅跟中國交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