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焦點話題】報導日本災情過度遭批 台灣電視新聞著手自律



NCC傳播內容處處長何吉森(左)16日指出,針對台灣電視新聞過度報導日本災情之現象,已寄發行政指導予衛星電視公會等單位,而衛星電視公會回覆表示已召開自律會議。(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報導

 日本於3月11日因地震引發海嘯並導致核輻射外洩等重大災情,我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陳正倉16日指出,NCC接獲多件民眾投訴,批評台灣電視新聞台過度重播、報導有誇大等現象,雖然NCC從不會干預新聞內容,但須提醒新聞台本於專業判斷,提供資訊增進民眾瞭解,而避免恐慌等負面效果。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則表示,自律溝通機制正在進行。

 NCC傳播內容處處長何吉森說,在16日當天上午即有20多通民眾投訴電話,反映電視新聞台報導日本震災、海嘯畫面多次重播,也已經排擠國內其他新聞訊息,亦造成心理不適。何吉森表示,自3月13日開始至16日為止,接到相關網路申訴,亦超過60件以上。

 何吉森指出,NCC在台灣歷經八八風災約2個月後,即與電視新聞業者共商而總結〈災難新聞報導處理原則〉,希望媒體報導重大災難新聞時,應以報導最新災害資訊與相關生活資訊為主,並主動提供最新消息給相關主管機構供其後續處理,並避免不實猜測與傳聞,或是過度重複單一性資訊,甚至是情緒性字語,以避免造成災民和閱聽人的恐慌。


接獲民眾投訴 業者著手自律

 衛星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主委陳依玫表示,新聞自律委員會的討論範圍僅在新聞報導,因此個別電視台製作的談話性節目並不在討論之列;但有關多次重播、排擠國內資訊、報導有誇大疑慮之現象,公會在14日即接到民眾及NCC節目諮詢委員反映,當天下午即透過自律平台通知各家媒體主管參考判斷。

 陳依玫說,自律委員會沒有主動批判內容之權力,此次日本災情報導亦無個別業者要求全體協商,所以只能待社會大眾反映後再將訊息傳給業者。她表示在自律訊息發給各媒體後,在報導內容錯誤、使用「驚爆」等誇大標題的現象,各新聞台即著手改善,而國內新聞播出比例也有所增加。

 陳依玫指出,目前社會大眾多認為日本NHK電視台表現平穩,但台灣市場機制之有線電視新聞頻道與日本國家電視台畢竟資源不同,而且NHK記者除了跟隨救難隊進入災區,亦有近距離拍攝家園沖毀的受災者相擁哭泣,並未對當事者馬賽克處理,並非完全不帶有情緒的遠距離報導。但她也認同NHK的採訪大多與當事人協調,而在一定距離之外拍攝,而不採用攔截、侵入式的貼身拍攝,亦無攝影機搶位越位的情況,值得注意。






參考資料--災難新聞報導處理原則


一、以人為本,落實人文關懷
二、尊重生命與新聞當事人的隱私權
三、避免侵害或騷擾遭遇不幸的當事人
四、新聞媒體應根據最具權威性的單位所提供的資料進行報導
五、提供民眾災害相關資訊與防災因應措施
六、主動提供最新消息給相關主管機構供其後續處理
七、避免不實猜測與傳聞,扮演民眾與政府之間的溝通橋樑

(資料來源:NCC;2009年10月5日公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