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新聞局祭出假處分 公視董事會雪上加霜



記者宋小海/報導

本月25日,朝野兩黨領袖辯論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政策利弊,透過公共電視主辦轉播,據調查全台將近有90萬人同步收看。然而,公共電視成功直播的背後,掌管大政方針的董事會卻在同一時期陷入新的僵局。


繼年初鄭同僚據合法性的理由對陳世敏等8名增聘董事進行假處分後,新聞局也以同樣方式,在本月19日針對公視董事長鄭同僚等7名董事,向法院提出假處分申請。現階段公視董事會僅存5名董事可行使職權,而鄭同僚則在27日對外宣佈已向台灣高等法院提出抗告, 請求停止執行假處分。


鄭同僚等人提出抗告

新聞局先前已針對鄭同僚未經董事會同意,動用200萬公款對8名增聘董事進行假處分一事,向法院聲請解除其董事及董事長職務;此次假處分,新聞局則是認定鄭同僚等7名董事,數度於董事人數不足之情形下召開董事會,卻作成包括原住民、客家電視台台長遴選規劃、華視董監事法人代表指派、公共電視台總經理及副總經理之年度考核案等多項重要經營管理決議。


新聞局認為鄭同僚等7名董事已嚴重違反法令及章程,向法院提出假處分後,經歷「地震餘生」的最後5名董事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新聞局維持公視基金會正常運作。

另外,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聯合公開呼籲新聞局、公視雙方皆撤銷假處分;在野黨立委則是要求新聞局撤回假處分,重新進行董事審查。遲至27日下午,鄭同僚協同虞戡平、朱台翔、陳邦畛等其他被新聞局假分之董事召開記者會,表示已向高等法院提出抗告,並對新聞局的決定表示遺憾。


鄭同僚在記者會提出相關資料,重申自己乃因監察院對新聞局提出糾正案,才代表公視基金會對8位董事提出假處分,並反批汪琪、陳勝福、盧非易、周建輝及林谷芳5位董事刻意抵制開會,才無法達成原法定開會人數席次。更質疑新聞局「指示」未被聲請假處分的5位董事「儘速提出恢復董事會運作之方案」,不當干預公視獨立自主。


爭議尚待司法裁定

新聞局27日晚間則發布聲明回應,認為鄭同僚於年初聲請假處分8名增聘董事,並限制其於傳播媒體以董事身分公開發言,才造成後續公視董事會無法正常運作,並強調公視董事會的爭議事件既已進入司法程序,各界應尊重法院裁定,靜待司法公正的判決。


關於引爆假處分效應的陳世敏等8名增聘董事合法性問題,新聞局則對此強調,其選任過程均係依現行《公共電視法》辦理,亦正就針對外界較關注之董監事審查委員會的組成、開會方式及公視董、監事會的組成結構等修正《公共電視法》,期使公視董監事會的選任程序更為周延。


公視工會理事長謝啟明對於現階段公視董事會爭議則表示,目前除了公視重大議案擱置,員工日常工作尚未受到直接衝擊,但工會仍將持續觀察,避免有心人士藉此機會傷害公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