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在「佔領華爾街」缺席的美國主流媒體


2011.10.21

原文 /Pedja Urosevic 編譯/陳詩婷

有群人已經「佔領」華爾街將近一個月了,但當他們試圖尋找相關的資訊,卻只能被迫從其他國家的電視媒體上取得消息,因為美國主流媒體對「佔領華爾街」的報導質量只能用可悲來形容。如同《每日秀》(The Daily Show)主持人Jon Stewart所說,美國的新聞媒體「將它的報導方針從『完全不報』調整到『亂報一通』,而且他們似乎就只有這兩種選項。」

Jon Stewart所言似乎是對的,畢竟關於民主、平等和社會流動,這塊所謂的「自由之地」仍有太多可做。

《福斯新聞》(Fox News)恥笑這場示威行動,稱之為「一堆嬉皮的胡說八道」;然而在紐約發生的一舉一動,都已經被其他的新聞頻道所記錄下來,特別是國際的新聞網絡譬如卡塔爾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和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等。

這兩家媒體各自都有大力報導該示威行動的理由,不過,在美國媒體對佔領華爾街相關消息的刻意忽視,以及對示威行動擴散之快的不屑一顧下,他們確實填補了美國媒體造成的資訊鴻溝。

Jon Stewart對美國媒體近期表現的尖銳評論,在全世界迴盪不已,甚至也傳到了俄羅斯,畢竟俄羅斯政媒體作為政府宣傳工具的一環,其歷史已有將近一世紀之久。以下是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對於美國主流媒體報導「占領華爾街」的看法:

「第一步,忽視;第二步,嘲笑;第三步,貶低。這些似乎就是一提到占領華爾街運動時,某些媒體至今一慣使用的報導手法。」

獨立媒體工作者們也發現,在抗議人潮中,你鮮少會發現來自主流媒體的同業。原因是,這些主流媒體的SNG車都安安全全的停在街道的另一端,跟祖可蒂公園(Zuccotti Park)-占領華爾街運動的大本營完全相反的位置。 主流媒體的記者,只有在發生暴力、或者有人遭到逮捕時才會報導占領華爾街運動,而這些也是當你用Google搜尋「福斯」加上「佔領華爾街」時會得到的唯一結果:

〈「占領華爾街」走向暴力〉

〈使公民權鬥士沉默的「占領亞特蘭大」〉

〈美國納粹黨宣布全力支持「占領華爾街」〉 

對福斯新聞來說,占領華爾街運動的最佳報導者,無疑是惡名昭彰、最具爭議性、個人色彩豐富的Geraldo Riviera。他如「史詩」般的報導很快地在華爾街的行動者之間流行起來,甚至當他在祖可蒂公園進行現場報導時,行動者們會在一旁高呼著「福斯新聞騙人!」

「這究竟是99%美國人的面貌,或者只不過是變相的1%?」Riviera問。 然而,大部分的主流媒體,也未能成功報導這場示威行動中首次發生的逮捕事件,包括近期最大的-有780個人於10月2日在布魯克林橋遭到集體拘留的事件。

占領華爾街運動的組織者表示,他們的行動發想來源是今年橫掃了非洲與中東的「阿拉伯之春」。從七月開始,他們成立了行動網站,號召人們加入於紐約股票交易所前舉行的遊行和靜坐。

我們通常會強調,我們的訴求也包含了少數人的需求,以吸引更廣泛的觀眾注意某些議題和事件。這麼一來,有些媒體倒也要站出來為少數人,也就是那些有錢有權的人說話了。畢竟這些媒體也沒能成為弱勢的傳聲筒、為了促進社會流動而付出。

「這是否只不過是變相的1%?」Rivera的這個疑問,某些程度也十分接近事實,只不過是從一個完全不一樣的角度所見的事實。

因為即便這些示威者仍為少數,但他們反映的問題與訴求,卻是美國廣大處於社會弱勢位置者所共有的。他們並不怕站出來說出自己的心聲、要求他們的權利,並對抗媒體、政治勢力和跨國企業三方聯合起來欺瞞大眾的這股巨大勢力。

而在這些主宰了主流媒體、華爾街和議會的少數富人們不停強調著「專業主義」的同時,也正該是美國加強公共媒體網絡的時候了。



※編按:原文刊載於媒體多元協會(The Media Diversity Institute,簡稱MDI )網站;該組織在國際間致力於鼓勵並促進媒體報導之多元性。其目的在於防止媒體有意或無意的散佈可能導致社會緊張、爭論與暴力衝突的偏見、偏頗與仇恨的言論。相反的,MDI為推動不同團體與文化間的相互瞭解,鼓勵公平、準確、具整體性與敏感性的媒體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